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左滚标题>>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2023-04-01 20:40 蒋兵  审核人:

校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23年4月20日、21日在临潼校区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意义和主题

本届运动会本着“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团结、奋进、文明、育人”为主题,营造校园体育氛围,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使学生健康前行,逐梦新时代,运动向未来。

二、参加范围

(一)在籍在校学生,在各学院进行报名参赛。

(二)教职员工在各分工会报名参加教工组各个项目。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统筹、组织、指导全校师生开展体育竞赛、群体活动。本届运动会成立组委会,由党政办、体育部、校工会、校纪委监察机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组成,负责组织、统筹、协调相关部门举办好此次运动会,其中体育部负责做好竞赛的组织工作,党政办协调好开幕式、闭幕式参加出席人员;校工会做好教职工运动会的组织协调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安排好两校区的教学工作调整,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做好运动会期间学生管理的相关工作。另外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八个工作组,具体构成及职责如下:

(一)竞赛组:由体育部牵头,校团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各学院配合,主要职责为做好竞赛的组织、裁判等竞赛相关工作,以及运动员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宣传组:由宣传部牵头,体育部、校团委配合,主要职责为做好运动会期间的氛围营造、影像资料的采集,以及对外的宣传工作,同时做好网络舆情监测。

(三)后勤保障组:由后勤管理处(集团)牵头,主要职责为体育场地的保洁卫生,会议主席台的布置,安排调度两校区车辆,加强水电管理,保障现场救援物资的供应;加强食品卫生监督,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四)医务组:由校医院牵头,体育部、各学院配合,主要职责为做好参赛运动员的体质健康监测工作,以及运动会期间的医疗救护工作。

(五)安全保卫组:由保卫处牵头,稳定办配合,主要职责为保持运动会场地周边的道路畅通;对运动场内的闲散人员和私自进入场内的外来人员进行清理;检查和处置运动场消防等隐患;做好与属地上级部门的相关报备工作。

(六)志愿者服务管理组:由校团委牵头,各学院配合,主要职责为安排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做好开、闭幕仪式的礼仪工作及升国旗仪式,做好音响设备的保障工作,做好运动会期间赛事稿件的审核播报、竞赛成绩的播报。

(七)学生管理组:由学生工作部牵头,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配合,主要职责为做好学生以及参赛运动员的教育管理,做好学生突发事件安全预案,做好观众席的划分、管理,督促学院做好观众席的布置、氛围营造,做好运动会期间精神文明评选。

(八)学生精神文明评选组:由学生工作部牵头,宣传部、党政办、校纪检监察机构、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等配合,主要职责为督促指导检查各代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评选学生精神文明代表队。

四、赛事项目

(一)学生项目

1.男子组(16)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5000米,5000米竞走,110米高栏,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7.26kg),掷铁饼(2公斤),掷标枪(800克)。

2.女子组(15)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3000米竞走,100米栏,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跳高,跳远,铅球(4kg),掷铁饼(1公斤),掷标枪(600克)。

(二)教工项目

1.教工男子组(共3项):100米,1500米,实心球

2.教工女子组(共3项):100米,1500米,实心球

3.教工混合组(共5项):11×50米迎面接力,4×100米接力,毛毛虫,众星捧月,趣味运输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部级党组织要将运动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秉承“立德树人、健康第一”理念,“以体育人、以体育德”,统筹推进运动会的各项工作,在师生中间形成一种团结、奋进、文明的良好育人环境,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

(二)健康第一,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竞赛规程,本着“健康第一、自愿参加”的理念,做好训练和报名工作。参赛运动员应至少有一个月的训练经历;学生新冠阳性症状消失不足3个月的建议不参加本次运动会中的剧烈运动的项目,尤其有慢性疾病和基础疾病、心脏病、心脏肺部手术以及肥胖的学生不能参加本次运动会。教职工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疾病、平时不经常体育锻炼的不建议进行剧烈的比赛运动,可适度参加趣味项目。竞赛规程详见附件,报名表在体育部网页上下载。

(三)加强教育,做好预案。运动会期间临潼校区停课,金花校区除体育课以外正常进行,各学院要对停课的学生、不停课的学生、参赛运动员等做好分类管理,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尤其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要提前做好风险点摸排,制定预案,排除风险。

附件:1.西安工程大学第41届田径运动会学生组竞赛规程

2.西安工程大学第41届田径运动会教工组竞赛规程

西安工程大学

2023年3月22日

附件1

西安工程大学

第41届田径运动会学生组竞赛规程

一、竞赛日程

2023年4月20—21日(遇雨顺延)

二、竞赛场地

临潼校区各田径场

三、竞赛分组

1、学生男子组;

2、学生女子组。

四、竞赛项目

1、学生男子组: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5000米,5000米竞走,110米高栏,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7.26kg),掷铁饼(2公斤),掷标枪(800克)(共16项)

2、学生女子组:100米,200米,8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3000米竞走,100米栏,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跳高,跳远,铅球(4kg),掷铁饼(1公斤),掷标枪(600克)(共15项)

五、参加办法

1、凡本校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所属各学院),经本校医疗部门检查,身体健康合格者均可参加(体检工作各参加单位自己负责)。

2、以各学院为单位参加。学生(每队限报男子20人、女子20人,每队每项可报3人,每人限报两项(另可兼报接力),各项接力每单位限报一队。

3、报名程序及方法:仔细阅读并按要求填报第41届田径运动会报名表。(报名表在通知内下载)

4、每单位可报领队一人,教练二人。

5、学生报名需统一按下发报名表文件进行上报。

6、报名时间:各学院务必于2023年4月6日晚22:00前,将电子报名表(按附件格式发送)发至邮箱:642654735@qq.com。4月9日体育部统一将报名表电子版发给各单位,各单位确认无误后打印、盖章,于4月10日下午16:00前将纸质版交至体育部。临潼校区送游泳池二楼体育部办公室,电话:83116226,金花校区送体育部办公室,电话:82330231,联系人牛弈,电话:15594646143,报名后不得更改,逾期不得补报。418日下午16:00在临潼校区二楼体育部会议室召开教练领队会。

7、417日各单位组织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统一到两校区医院体检。体检时间为:临潼校区10:00-17:00;金花校区:8:30-11:30;2:30-5:30。

六、竞赛办法

1、比赛执行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

2、男、女100米、200米、400米、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及跨栏项目进行预、决赛。800米以上(含800米)长距离项目及接力项目进行一次性决赛,按成绩录取名次。800米以下距离及接力项目参赛不足9人(队)时,只进行一次决赛。每项报名参赛不足4人(队),则取消该项目比赛。

3、比赛不得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若出现以上情况除取消该队员成绩外,并在全校通报批评。

4、已报名参赛的运动员不得无故弃权,如弃权1项,则不得参加后续其他项目的比赛,并在团体总分中扣除9分。

七、录取名次,计分及奖励办法

1、每项比赛录取前八名,奖前八名,报名人数不足八人(队)者减一录取。按9、7、6、5、4、3、2、1计分,接力项目双倍计分。若个人名次并列,则得分平均分配(无下一名次)。

2、团体总分取前六名给予奖励,颁发奖杯。若团体得分相等,则以破记录多者名次列前,若再相等,则以第一名多者名次列前,余类推。精神文明奖:奖六个集体(另附精神文明代表队评选条件)。

3、破校学生田径最高记录者加9分,破省高校田径最高记录者加18分,(在同一项目中多次破记录者只给一次加分和奖励)。

八、其它

1、对某运动员参加比赛资格有异议时可提出抗议,抗议应在大会开始前向大会竞赛处提出,如大会前未能解决,仍允许被抗议的运动员参加比赛。此案应迅速提交大会组委会。

2、对比赛提出抗议时,须于事情发生后立即向裁判长提出,最迟须于成绩宣告后30分钟内向总裁判长提出。

3、任何异议应首先由运动员本人或其领队向总裁判长口头提出,总裁判长可就抗议作出裁决。对总裁判长的裁决有向大会竞赛处申诉的权利。申诉应按照规定时限填写正式申诉表,向大会竞赛处提出。

4、本规程未详尽事宜,由大会组织委员会研究决定。

九、注意事项

1、参赛运动员携带身份证,提前半小时参加检录。请各单位认真组队,积极参赛。

2、具体比赛时间以秩序册为准。

3、运动会期间,金花校区正常上课。

4、运动员保险由体育部统一购买,没有提供保险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的学生不得参加比赛。

5、各学院在田径场内不得自备音响设备。

6、各代表队通过主席台的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否则取消精神文明代表队的评选资格。各代表队人数控制36人。各代表队请将纸质版解说词盖章后于2023年4月17日16::00前交至临潼校区体育部办公室。

7、比赛期间金花校区正常上课,临潼校区停课两天。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2023年3月22日

附件2

西安工程大学

第41届运动会教工组竞赛规程

一、竞赛日程

2023年4月20—21日(遇雨顺延)

二、竞赛场地

临潼校区各田径场

三、竞赛分组

1、教工男子组;

2、教工女子组;

3、教工混合组。

四、竞赛项目

1、教工男子组:100米(各单位限报2人),1500米(各单位限报2人),实心球(各单位限报2人)

2、教工女子组:100米(各单位限报2人),1500米(各单位限报2人),实心球(各单位限报2人)

3、教工混合组:11×50米迎面接力(11人参赛,其中女教工不少于3人,限报13人,年龄不限),4×100米接力(4人参赛,其中男教工3人,女教工1人,限报6人,年龄不限),疯狂毛毛虫(5人参加,不少于两名女教工,限报7人,年龄不限);众星捧月(8人参加,不少于3名女教工,限报10人,年龄不限);趣味运输(10人参加,不少于4名女教工,限报12人,年龄不限)

五、参加办法

1、凡本校的教职工,经本校医疗部门检查,身体健康合格者均可参加(体检工作,在规定时间各参赛单位自行统一组织)。

2、以基层工会为单位组队报名,每单位报领队一人,运动员个人项目(100米、1500米、实心球)限报两人、集体项目(11×50米接力、4×100米接力、疯狂毛毛虫、众星捧月、趣味运输)限报一队。

3、报名程序及方法:阅读报名要求,在教工项目栏中报名,需提供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报名表在体育部网页上下载)。

4、每单位可报领队一人,教练二人。

5、报名时间:各单位务必于2023年4月6日晚22:00前,将报名文件发送至邮箱:642654735@qq.com。4月9日体育部统一将报名表电子版发给各单位,各单位确认无误后打印、盖章,于410日下午1600前将纸质版交至体育部。临潼校区送游泳池二楼体育部办公室,电话:83116226,金花校区送体育部办公室,电话:82330231,联系人:牛弈,电话:15594646143,报名后不得更改,逾期不得补报。418日下午16:00在临潼校区二楼体育部会议室召开教练领队会。

6、417日各单位组织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统一到两校区医院体检。体检时间为:临潼校区10:00-17:00;金花校区:8:30-11:30;2:30-5:30。

(六)教工项目时间(具体时间及场地以秩序册为准):

1.11×50米接力(4月20日上午9:40)

2.男、女100米(4月20日上午)

3.4×100米接力(4月20日下午)

4.男、女1500米(4月20日上午)

5.男、女实心球(4月20日下午)

6.疯狂毛毛虫(4月21日上午)

7.众星捧月(4月21日上午)

8.趣味运输(4月21日上午)

六、竞赛办法

(一)采用国家最新田径竞赛规则

(二)集体项目

1.众星捧月

【比赛器材】充气道具,一套道具由1个雷霆鼓、8根拉绳和1个活力球组成。

【参赛人数】每队8名队员。

【比赛方法】比赛开始前,8名队员分别拉住雷霆鼓的延长把手,另有1名队员负责放置活力球。裁判发令后,开始原地掂球,在一分钟的时间内,掂球次数多者名次列前。

2.疯狂毛毛虫

【比赛器材】充气道具

【参赛人数】每队5名队员

【比赛方法】比赛开始前,5名队员骑在比赛器材上,双手抓住固定把手立于起跑线之后。裁判发令后,5名队员通过协调配合使比赛器材在跑道上行进,赛程30米。以各参赛队所用比赛器材触及终点线所在垂直平面为计时停止,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3.趣味运输

【比赛器材】软球、方布若干。

【参赛人数】每队10名队员。

【比赛方法】选择比较大的场地,长度在100米以上为佳,要求场地平整,不能有其他比较大的杂物;10人一队,站成两排。;两人一组手持一块儿方布,将指定的软球从起点传至终点,过程中所有参赛队员双脚不可以移动,软球只允许用方布弹出,抛送给相邻队队员。不得隔空传递软球,不得落地,如有违规现象,将球返回起点重新开始。

(三)比赛不得弄虚作假,冒名顶替,若出现以上情况除取消该队成绩外,并在全校通报批评。

七、录取名次,计分及奖励办法

1.每项比赛录取前六名,奖前六名。参赛不足六人及六队者减一录取,按7、5、4、3、2、1计分。集体项目加倍得分,若参赛不足2人、2队者不进行比赛,不计分。若个名次并列,则得分平均分配(无下一名次)。

2.团体总分取前六名给予奖励,颁发奖杯。若团体得分相等,则以第一名多者名次列前,依次类推。

八、其它

1.对某运动员参加比赛资格有异议时可提出抗议,抗议应在大会开始前向大会竞赛处提出,如大会前未能解决,仍允许被抗议的运动员参加比赛。此案应迅速提交大会组委会。

2.对比赛提出抗议时,须于事情发生后立即向裁判长提出,须于成绩宣告后30分钟内向总裁判长提出。

3.任何异议应首先由运动员本人或其领队向总裁判长口头提出,总裁判长可就抗议作出裁决。对总裁判长的裁决有向大会竞赛处申诉的权利。申诉应按照规定时限填写正式申诉表,向大会竞赛处提出。

4.本规程未详尽事宜,由大会组织委员会研究决定。

九、注意事项

1.运动会期间,金花校区正常上课,临潼校区停课两天,请各单位安排好参赛人员的时间。

2.运动员保险由工会统一购买,没有提供保险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的教职工不得参加比赛。

3.教工各代表队入场式人数不少于24人。各学院教工代表队在学生方队前入场。

4.参赛运动员携带身份证,提前半小时参加检录。请各单位认真组队,积极参赛。

5.具体比赛时间以秩序册为准。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西安工程大学工会

2023年3月22日

附件【第41届田径运动会报名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