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教育>>正文

吹响工人运动的号角
2021-07-06 21:13   审核人:

暗牢 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旧址牢房区办公楼的地下室有几间密封的暗室,墙壁上留有拳头大小的窥视口。这就是日本侵略者在俄国监狱密室基础上改造的用来惩罚被关押者的4间暗牢,每间暗牢的面积仅有2.4平方米,被关押在这里的人还要戴上刑具,吃最少量的七等饭。由于长时间被关押在黑暗之中,被关押者在走出暗牢的瞬间,常常会因为强烈光线的刺激而导致双目失明。

1926年4月27日,在日本资本家残酷压榨下的“满洲福纺株式会社”千余名工人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四二七”大罢工,为此次工人大罢工吹响号角的是工厂使用的汽笛,这件在大连工人运动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文物,已被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收藏,陈列在“地狱烈火”展厅。

“满洲福纺株式会社”始建于1923年3月,日本资本家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攫取高额利润,中国工人进入“满洲福纺株式会社”如同进了地狱。厂房里阴暗潮湿,空气污浊,尘土棉絮飞扬,经常有工人昏倒在地。中国工人每天在毫无安全防护设施的机器旁做工长达12小时,所得工钱仅为日本同行工人的1/4。1926年4月,日本殖民当局宣布金票(日币)涨价,每元金票换1.2元小洋(奉票)。4月25日,厂方开饷用小洋发给工人,却按金票扣工人饭费,这种赤裸裸的盘剥激起全厂中国工人的愤怒。4月27日,纱厂工学会会长侯立鉴等代表全厂工人找到日本厂主谈判,遭到蛮横无理的拒绝。按照中共大连地委的决定,上午10点半,侯立鉴下令拉下全厂总电闸,推响了汽笛,工人们听到罢工的总号令,冲出工厂大门,一场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开始了。

“四二七”大罢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到全国各地人民的大力声援和资助,工人们坚持罢工100余天,最终迫使厂方答应了复工条件,撤换了日本厂主,取得了罢工的胜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