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教育>>正文

伟大梦想兴伟业
2021-06-22 20:37   审核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人生因梦想精彩,民族因梦想兴盛。纵观人类发展史,一个民族有了仰望星空的人,才有了走向辽阔壮美的希望。伟大的梦想永远属于勇于不懈逐梦的人们!

(一)

这是一组已经载入中国史册的画卷。

2012年11月29日,北京,国家博物馆。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集体出行,在这个极具象征意义的地方,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向世界宣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7年10月31日,嘉兴,南湖红船。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集体出行,在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号召全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紧随盛大阅兵,10万群众举行了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

环顾世界,很少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经苦难与辉煌;也很少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持着同一个梦想。中国梦的背后,蕴藏着绵延不绝的家国情怀,昭示着民族复兴的历史夙愿,也凝聚着不懈奋斗的艰辛探索!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梦的深情解读—“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擘画领航,对中国梦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践路径和依靠力量,立起了民族复兴伟业的精神旗帜。

心中有梦想,脚下就有力量!中国梦的提出,贯通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成为激荡在中国人民心中的高昂旋律,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必将激励亿万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

(二)

伟大梦想,携手实践才能成为现实!

进入新时代,伴随着一个个历史性的节点,中国梦转化为治党治国治军的宏伟蓝图,转化为亿万人民的火热实践,奏响了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交响乐章。

—谋小康之业。党的十八大历史性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我们党为之奋斗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从“奔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小康梦的“升级版”,为中国梦注入更多实实在在、鼓舞人心的内涵。

—扬改革之帆。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首次离京考察就来到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等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等重大判断,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决心。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讨论、作出决定,对六大领域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宣告中国改革再出发、改革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行法治之道。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主席鲜明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定位;十八届四中全会成为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问题的中央全会,提出了今后法治领域建设与改革的目标和任务。

—筑执政之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加紧迫。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揭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序幕。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时,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

—强大国之盾。强国必须强军。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习主席坚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全局统筹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鲜明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从而把中国梦强军梦内在统一起来,指明了强军的历史坐标及现实依据、科学路径。

……

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宏大的战略布局不断推进完善:各个领域紧密联系,各个层面相互依存,各个阶段依次递进,关联性、耦合性、互动性明显增强。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科学擘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习主席以大手笔大战略,系统性回答当前中国和世界面对的问题,战略性设计国家未来,创造性推动民族复兴事业。

(三)

伟大梦想,成就时代的书写者!

进入新时代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写就了中国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决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践行了“一个都不能少”的誓言,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科技实力不断提升,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量子信息、超级计算、深海工程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正续写着中国奇迹。

—全面改革开放大踏步向前,激发出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社会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

—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国家治理沿着法治轨道步入新境界。截至2020年8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79件、行政法规600余件,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完善,为善治奠定良法根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合法性审核机制普遍建立;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更趋完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新风扑面。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推进,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4个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党的全面领导在体制机制上得以强化。通过“打虎”“拍蝇”“猎狐”高压惩治腐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军兴军迈大步开新局。坚持毫不放松地抓军事斗争准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加强南海维权斗争,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加强边境地区管控等,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把军队改革上升为国家意志,稳打稳扎“三大战役”。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大案要案,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培育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推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当中国梦的愿景和理想,转化为上下同欲、全民族一心的火热实践,就成为了推动社会变革、创造人间奇迹的伟大物质力量。

(四)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岁月的洗礼让人们看得更加清楚—

“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这话语道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

万山磅礴看主峰。奋进新时代,风雨兼程是常态。我们遭遇过围堵遏制,经历过大灾大疫,面对极限施压、极端情势的考验,面临科技战、贸易战的冲击,但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号”巨轮就有了正确的“领航者”,亿万人民就有了共谋复兴的“主心骨”。

没有思想的时代,就像没有舵的船。1975年9月,《延安通讯》上刊登文章《取火记》,介绍北京知青习近平带领陕北梁家河村村民办沼气的故事。今天,思想的火种点燃了新时代的火炬。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亿万人民一次次从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中,感受到征服人心、凝聚力量的理论魅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蕴含着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极大增强了社会主义中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

实干兴邦、实干强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

新时代,亿万人民用勤劳、智慧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正是中国人民敢于追梦、把别人眼里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无数人通过奋斗,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共同创造了未来的更多可能。今天中国拥有的一切,无不凝聚着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民的辛勤汗水,蕴含着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这些奋斗者,是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是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是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是广大官兵,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望百年沧桑,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在高歌奋进的伟大新时代,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有14亿多中国人民同心逐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