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教育>>正文

碧血春花
2021-06-10 20:22   审核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4周年。最近,“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正在北京市档案馆展出,展览通过200余件档案、资料和图片,全面回顾了李大钊的革命足迹。一件件档案史料中,94年前那段慷慨赴国难的壮烈悲歌,也更加清晰地呈现出来。

反动军阀的屠刀其实早在1926年就举起来了。1926年“三·一八”惨案发生后,段祺瑞政府就严令通缉李大钊等人。4月,奉系军阀控制北京后,力主“讨赤反共”的张作霖也开始通缉李大钊等。为躲避通缉,李大钊带着两党机关以及一家老小,搬进了东交民巷苏联使馆地界内的旧俄国兵营,坚持开展革命活动。

李大钊住在俄国兵营30号院,原本只有少数领导同志晓得。然而,由于叛徒的出卖,反动军阀很快掌握了这一线索。

1927年4月6日,京师警察厅派出200多人的队伍,进入东交民巷。带头的人揣着一份正式公文,公文上称:“苏联使馆内的远东银行、中东铁路局办事处、庚款委员会等处有共产党阴谋暴动的组织机关,须立即搜捕,事出紧迫,请各国公使准许。”

这当然只是作个样子,实际上,张作霖早已获得了各国公使的默许,而他的借口是,共产党可能要搞暴动。

1927年4月7日的《晨报》记载了那天的情景:“昨晨十时半东交民巷东西北各路口,停留多辆洋车,便服行路者徘徊观望,过者早知有异。迨十一时有制服警察一大队,约一百五十名,宪兵一队,亦有一百名,均全副武装,自警察厅,分路直趋东交民巷,首先把守各路口,余皆集中包围俄国大使馆……”

当时与父亲在一起的李星华,则在回忆录里记下了抓捕现场:“‘不要放走一个!’粗暴的吼声在窗外响起来,喊声未落,穿着灰制服、长筒皮靴的宪兵们,穿便衣的侦探和穿黑制服的警察就蜂拥而入,一瞬间挤满了这座小屋子……一个坏蛋立刻冲到跟前把父亲的手枪夺过去了。”

当天,与李大钊同时被捕的还有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李大钊家属甚至苏联使馆的工作人员。

彼时的北京,白色恐怖、血雨腥风,被捕之前,李大钊曾有多次机会离开,但他却说:“我不能走,我走了,北京的事谁来做呢?”

被捕后的李大钊经受了多次秘密审讯。不论敌人如何威逼利诱,他都严守党的秘密,有策略地进行斗争。问到后来,他干脆说:“你们拿纸笔来,我自己写好了。”于是,就有了后来被广为传诵的《狱中自述》。

京师警察厅拿不到“确供”,社会各界的反对声越来越盛。京津各报社评,都为李大钊呼吁。营救李大钊的人亦多方努力,有人论法理,有人道人情,有人捐款,有人奔忙。此次展览中,就有一封李大钊挚友为保释李大钊家人写给警察局的呈信,是首次展出。李大钊的河北乐亭同乡白眉初、李时等三百多人也联名上书陈情,请求军方保全李大钊的性命,并先行释放赵纫兰母子。

然而,面对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张作霖却顽固不化。4月28日上午,特别法庭公然宣判,判处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绞决,立即执行。当天下午,6辆汽车押送着李大钊等人,开进了西交民巷的京师看守所。随后,看守所大铁门紧闭,前来探听消息的人通通被阻隔在外。

心虚的张作霖不敢在天桥刑场公开处死李大钊,便决定使用从国外进口的绞刑架,在看守所里秘密行刑。李大钊第一个登上绞刑架,英勇就义,时年尚不足38周岁。

李大钊牺牲后,白眉初等人带着星华姐妹赶往下斜街长椿寺收尸。由于李大钊平时的薪水大都支持了革命工作,他牺牲后家里仅余一块大洋,还是梁漱溟、白眉初等人捐款,才为李大钊张罗了一口崭新的红柏木棺材。

新棺被暂时寄放在妙光阁街浙寺内,没想到,由于时局混乱,李大钊的灵柩在浙寺一放就是六年之久。直到1933年4月中旬,由蒋梦麟带头,北大的周作人、胡适、傅斯年、沈尹默、钱玄同等共13人联合向社会发起募捐和公葬活动。

1933年4月22日,李大钊公祭仪式在浙寺举行。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挽联堆满了现场。9时半,送葬队伍从浙寺出发,沿宣武门、东四牌楼、西四牌楼前进。队伍行至西单路口时,有人拿出一面早已准备好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盖在了李大钊的棺木上。一路上,不断有群众团体为李大钊路祭送行,随着队伍越来越庞大,国民党宪兵又对公葬横加阻拦。混乱过后,灵柩才继续启程。黄昏时分,灵柩终于被安葬在香山脚下的万安公墓。

1913年,23岁的李大钊为悼念挚友蒋卫平写了这样一首诗:斯人气尚雄,江流自千古。碧血几春花,零泪一抔土。不闻叱咤声,但听呜咽水。夜夜空江头,似有蛟龙起。这也正是李大钊自己的人生写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