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西北大捷的印记
2021-05-31 21:26   审核人: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28日,在黄龙县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讲解员崔智良慷慨激昂地给前来重温红色历史的游客,讲述着一场发生在73年前的著名战役,生动再现了革命先辈的战斗场景。

“瓦子街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北战场上的第一次大捷,也是西北野战军积极贯彻实施毛泽东战略思想方针的重大胜利,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崔智良说。

黄龙县及黄龙山地区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在西北地区经济、政治和军事斗争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蒋介石、胡宗南曾把黄龙作为封锁陕甘宁边区、进攻延安的要塞。1948年1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根据全国战局的发展,决定让西北野战军主力自陕北南进,发起春季攻势,粉碎胡宗南的机动防御部署,解放黄龙山区,配合中原部队作战。

1948年2月28日至3月1日,在党中央领导下,彭德怀、习仲勋、张宗逊等老一辈革命家运用典型的“围城打援”战法,集中西北野战军原一、二、三、四、六5个纵队7.2万人的优势兵力,在黄龙县瓦子街浴血奋战3昼夜,歼敌1个军部、2个师部、5个旅3万余人。这次战役,是西北野战军从内线防御转入外线进攻后的第一个大胜利。

瓦子街地区打援战斗结束后,我军随即转向宜川县城,迅速夺取了七郎山和凤翅山主峰。3月3日8时许,我军打下宜川县城,守敌24旅旅长张汉初束手就擒。至此,瓦子街战役胜利结束,我军彻底粉碎了胡宗南集团阻止西北野战军南进的企图,有力策应了中原野战军。4月21日,国民党军队被迫放弃了延安,4月25日逃离洛川。

在西北战场上,这是我军的第一个大胜仗。1948年3月7日,毛泽东发表《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称:“这次胜利改变了西北的形势,并将影响中原的形势。这次胜利,证明人民解放军用诉苦和三查方法进行了新式整军运动,将使自己无敌于天下。”

为纪念战役中壮烈牺牲的西北野战军5287名指战员,1949年4月21日,党和政府修建了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1998年3月16日,习仲勋同志亲笔题写了“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

战场上的胜利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巩固和建设新解放区。1948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政委和西北野战军副政委的习仲勋,主持召开了陕甘宁边区地委书记联席会议,对新解放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就新解放区开展学习运动和加强政权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1948年10月1日至3日,陕甘宁边区黄龙分区黄龙县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习仲勋全程参与指导并于10月2日、3日两次作出重要讲话。

鉴于黄龙的丰富资源和战略位置以及当时的战争形势,习仲勋强调要利用当地的优势,在战争停止后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把黄龙建设好。他指出,我们的江山正在形成,而且一定能够形成,要巩固这个千百万人用生命、鲜血换来的江山,光靠我们这一代人不行,还要靠子孙后代。

习仲勋在黄龙县的讲话是他关于建设新解放区工作思路的具体实践。讲话中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做好群众工作、关注民生问题、加强党风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丰富论述,体现了他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导下的深刻思考和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英雄的足迹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灭,红色的记忆没有褪色。如今,行走在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中,园内青松翠柏郁郁葱葱,门前溪流潺潺。

“他们在炮火硝烟中浴血奋战,为祖国为人民英勇献身。他们都是烈士,我们愿意守在这里,做守护他们的卫士。”黄龙县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赵宝群说。

据统计,2000年以来,来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瞻仰凭吊的全国各地党政军领导及各界人士近百万人次。2009年,陵园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