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李大钊的崇高革命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2021-05-28 19:11   审核人:

■李大钊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为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他的崇高革命精神、伟大人格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李大钊的崇高革命精神最可贵之处,就是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无私奉献,这也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李大钊的崇高革命精神,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他们身上体现的崇高革命精神,成为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为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表率,他的崇高革命精神、伟大人格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我们要传承弘扬李大钊的崇高革命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献身崇高的革命事业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陷入灾难日益深重的深渊。面对亡国灭种的绝境,无数中华儿女、仁人志士英勇奋起,前赴后继投身到救亡图存的时代洪流中去,李大钊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把短暂的一生献给了崇高的革命事业。

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1913年,李大钊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1916年回国后,他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抨击旧礼教、旧道德,向封建顽固势力展开猛烈斗争。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备受鼓舞,他大胆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他先后撰写《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一系列文章,以极大的政治热情,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不断地宣传推广马克思主义,并在工农运动和斗争实践中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路径,有力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一旦被广大人民群众掌握所爆发的强大物质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五四运动的蓬勃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在思想上、组织上进行了必要的准备。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建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先后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是否适宜于中国”大辩论等活动。同年10月,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性的共产党组织。1921年3月,李大钊撰文号召全国的共产主义者“急急组织一个团体”,这个团体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要担负起“中国彻底的大改革”的责任。1921年7月,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发生——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一大之后,李大钊为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北方九省建立党的各级组织而忘我工作,先后建立中共唐山地委、中共安平台城特支等大批党的基层组织。

党成立后革命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在北方广大地区领导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掀起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他还致力于国共合作并负责领导国共两党在北方的工作,为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1927年4月,在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中,李大钊在北京被捕入狱。他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惨遭反动军阀杀害,牺牲时年仅38岁。

李大钊一生投身崇高的革命事业,他的奋斗历程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紧密相连,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不朽功勋。

李大钊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

李大钊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身上体现出的爱国爱民、信仰坚定、忠诚担当、无私奉献、敢于斗争、勇于献身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至今仍绽放着耀眼光芒。

志向远大、爱国爱民。李大钊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沁润,具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国情怀。他矢志救国救民,致力于“谋国计民生之安康与进步”,为挽救“神州陆沉”“再造中华”而努力奋斗。他善于独立思考,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深入研究当时的社会现实问题,探究“民生凋敝之原”。他身上体现出的时刻牵挂国家兴亡、时刻不忘人民疾苦并为之奋斗的精神和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李大钊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以开拓者的无畏姿态,旗帜鲜明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时代的真理,是“拯救中国的导星”,他对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定,毫不动摇。他对党忠诚,被捕后面对各种酷刑,严守党的秘密,承担所有责任,竭力掩护和解救同时被捕的同志。他从容就死,表现出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顽强坚守、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真正做到了如自己所说的“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中华民族的内忧外患,李大钊一直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他说过:“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1915年,当得知日本政府向袁世凯政府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时,他奋起反对,勇敢揭露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图谋,大声疾呼中国人民用卧薪尝胆的精神进行抗争。他制定领导北方革命运动的正确斗争策略,直接从事工人运动,积极发动和组织农民斗争。李大钊奋不顾身、英勇战斗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拼搏奉献。

勇于献身、无私奉献。李大钊说过,“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为了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他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在北京大学任职期间,他经常倾家纾难,接济贫寒的青年和支持革命活动。被捕前,他拒绝了来自各方面的善意劝告,拒绝南下避难,留下坚持指导国共两党在北方的工作。入狱之后,他无怨无悔,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慷慨赴死。他是一位真正的革命者,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永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

李大钊的崇高革命精神最可贵之处,就是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无私奉献,这也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崇高革命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他一心为国为民,不怕牺牲,追求崇高理想,并为之英勇献身,永远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他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永远不可磨灭。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李大钊的崇高革命精神,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认真学习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忠贞不渝、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像他那样信仰坚定,为了崇高理想,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畏牺牲。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学习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像他那样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紧跟时代潮流,勇于探索、坚持真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认真学习李大钊勇于献身、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像他那样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即使多么困难,也只能为这一理想而奋斗”。要锤炼勇于干事、敢于担当的品格,做到责任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