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教育>>正文

板胡拉出岁月峥嵘
2021-05-18 16:52   审核人:

阳光下,十二会村又响起了阵阵红歌。

“八路军原来是人民子弟兵,赶快去参军……”村里87岁的赵荣英老人打着拍子,一首红歌唱出战争年代的岁月峥嵘,仿佛将人们带回到了20世纪40年代。

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十二会村坐落于太行山海拔700多米的地方,风光旖旎、植被繁茂,是个环境十分优美的地方,也是底蕴深厚的红色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

抗日战争时期,十二会村曾是太行边区政府沁博县第三区委、区公所驻地,以此为根据地,我党在焦作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运动。解放战争时期,焦作市委、市政府曾转移至十二会村,领导焦作军民开展对敌斗争,为焦作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里,被誉为“焦作西柏坡”。

近日,记者走进太行区第四专区及焦作市党政军机关旧址,一座用泥土夯实的低矮院落格外显眼。1946年10月至1947年4月,太行区第四专区指挥部曾在这个百余平方米的小院里指挥作战。如今,屋内尚存当年机关首长使用的桌椅、板凳、油灯、床铺等。

在警卫室,一把板胡引起记者注意。这把板胡为何会和收藏的地雷、缴获的日本军刀放在一起?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何会保留下来一把板胡?这把板胡又是谁留下的?

“这把板胡是时任修博矿区工委书记张高峰用过的。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张高峰以教书、做小生意为掩护,坚持党的地下工作,为八路军提供情报、作向导,成功攻克百间房敌据点,取得显著战斗成果。”十二会村讲解员黄云讲道,当时张高峰走街串巷,坐在老百姓中间,用板胡自拉自唱,宣传发动群众除霸除奸、积极参军、支援前线。

在村子中间,有一棵古槐树,历经1100多年风雨,依旧枝繁叶茂,当地村民叫它“英雄树”。

1945年春,寒风料峭,面对日伪军的又一次偷袭,张高峰坚定地对战友们说:“我断后,你们带领群众先转移。”太行山上烽火起,枪声此起彼伏。当张高峰看到群众已安全撤离,敌人正朝山上蜂拥而来,便机智地钻进大槐树的树洞里,成功躲过了敌人的追捕。

如今,抗战的硝烟已散去几十个春秋,张高峰的英勇事迹仍广为流传。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来这里聆听这把板胡背后的红色故事,瞻仰这棵“英雄树”,接受红色教育。

一把板胡,讲述曾经的岁月,艰苦,但顽强;一把板胡,拉出时代的声音,沧桑,但激昂。站在村口侧耳聆听,村子里仿佛又传来一阵阵高亢激越的板胡声,声声入耳,直击心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