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平江惨案:“亲者痛仇者快”的历史悲剧
2021-03-23 08:32   审核人:

【铭刻】

平江惨案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反动派于国难中起内讧,破坏团结抗日局面,制造的一出“亲者痛、仇者快”的历史悲剧,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沉痛的一页。

【追寻】

3月,汨罗江一池春水缓缓向西流淌。

走进平江县加义镇上街,两排商铺和其他街道并无二致,唯有位于上街33号的“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颇为与众不同。

这是一座坐北向南占地530平方米的砖木结构房屋,挂有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牌子。80多年前,这里曾作为新四军平江通讯处驻地。抗战期间,一场由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惨案在此发生,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沉痛的一页。

今年55岁的钟青玉,从1998年起负责旧址日常管理和讲解工作。跟随她的讲述,记者走进那段悲壮的历史。

1938年2月,随着湘鄂赣边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湘鄂赣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开赴皖南抗日前线。游击队在嘉义镇(后更名为加义镇)设立新四军平江留守处,后改称通讯处,留有工作人员、警卫战士、干部家属等100多人。

通讯处在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委的领导下,宣传党的抗日方针,发动边区人民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安置伤病员和抗日军人家属,动员青年参加新四军,发动群众毁路、炸桥,截断日军的运输线,还加强了地方党组织建设。

然而,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在重庆召开,蒋介石对共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国民党顽固派极其害怕和仇恨中共抗日力量,蓄谋破坏国共合作。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成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眼中钉”。

1939年6月12日,驻平江的国民党第二十七集团军总司令杨森执行蒋介石的密令,突然袭击新四军平江通讯处,将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兼湘鄂赣特委书记涂正坤、中共湘鄂赣组织部长罗梓铭、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秘书兼江西省委组织部长曾金声、中共湘鄂赣特委秘书主任吴渊及通讯处工作人员吴贺泉、赵绿吟等残忍杀害,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

“涂正坤、吴渊2位烈士被骗出通讯处,没走几步就被枪杀了。罗梓铭、曾金声、吴贺泉、赵绿吟4位烈士则被活埋在了200米外的虎形岭黄金洞。”钟青玉悲愤地介绍。

平江惨案发生后,激起了抗日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公愤。

“今天是八月一日,我们在这里开追悼大会。为什么要开这样的追悼会呢?因为反动派杀死了革命的同志,杀死了抗日的战士……”1939年8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召开追悼会,悼念平江惨案中牺牲的烈士,并发表《必须制裁反动派》的演说。徐特立代表中共湖南省委为追悼涂正坤、罗梓铭等死难者题词,号召“将革命进行到底,才足以安慰死难者在天之灵”。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抗议,并在重庆举行追悼会。中共中央的挽联为:在国难中惹起内讧,江河不洗古今憾;于身危时犹明大义,天地能知忠烈心。

今天,距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不到200米的加义烈士陵园内,罗梓铭、曾金声、吴贺泉、赵绿吟4位烈士的墓碑静默矗立,毛泽东发表的《必须制裁反动派》演说全文被雕刻在石雕上,如今读起来依旧振聋发聩。

面对日益险恶严峻的环境,中共湖南省委一方面坚持不懈地维护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继续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另一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将省委机关和各地组织转入地下,从而保存了党的力量,坚持长期抗战。

【感言】

“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是对湖南革命先烈作出巨大牺牲的生动诠释。这场震惊全国的惨案中,涂正坤、罗梓铭等6名同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英雄壮歌,也是建党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一个悲壮缩影。今天,我们唯有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将共产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方能告慰先烈英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