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教育>>正文

井冈山故事系列3——莲花一支枪
2018-07-04 22:25   审核人:

        19279月,莲花农民自卫军为配合秋收起义攻打莲花县城失败。这时,县城大土豪李成荫与县城反动武装靖卫队勾结在一起,袭击工会、农会和县党部等机关,诱使和逼迫县工农武装力量农民自卫军交出枪支。自卫队的少数领导在右倾思潮的影响下,以为交了枪就可以换得和平,身为自卫队成员的陈刚维(又名陈朝湘),剥掉了革命的外衣,暴露了反动面目,把自卫队的60支枪带走59支投靠了敌人,参加了靖卫队。当时,农军班长、共产党员贺国庆听说要交枪,肺都气炸了!趁着敌人不注意,他携着枪溜回了家。为保存这枝枪,贺国庆将枪拆成三部分,枪身藏在沿背贺家祠神牌中,枪机藏在祠堂天井中的风尾草下,子弹埋在龙山岩,之后因形势紧张,贺国庆同志又将枪取出来,藏于湖南攸县石桥乡的一个薯窖中,自己则留在石桥,养了一群鸭,装着看鸭子,秘密照看这枝枪。

 李成荫为了找到这枝枪,带着靖卫队来到贺国庆家,将他父亲贺承茂五花大绑,进行严刑拷问。老人宁死不肯说出贺国庆和枪的下落。残暴的李成荫将老人浇上煤油,活活烧死在沿背桥头上。噩耗传到贺国庆那里,他怒火中烧,更坚定了一个信念:要革命,要报仇,保住钢枪,等待革命高潮的到来!

1928年的春天翩然来临,一天,莲花县委负责人陈竞进来到石桥,找到了正在垅中放鸭的贺国庆,通知他回莲花狮形坳去听会议传达。原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后,在宁冈的象山庵召开了永新、莲花、宁冈三县县委书记会议,指示各县迅速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莲花县委决定以贺国庆保存的一枝枪为基础,成立“赤色队”,开展武装对敌斗争。“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贺国庆心情无比激动,眼睛盈满了喜悦的泪花。他迅速取出了那枝枪,和陈竞进一起回到了莲花。除夕之夜,在莲花狮形坳里,以陈竞进、贺国庆为首的赤色队正式成立了。全队17人,除了梭镖、鸟铳、马刀、棍棒之类,只有贺国庆手上有一枝真正的“俄国造”。9月的一天,陈朝湘带领他的靖卫队向九都开来,要清剿赤卫队。当时苏广明等五个赤卫队员奉命打入靖卫队内部,他们事先把敌人的行动计划报告了陈竞进。陈队长和大家商量后,先把部队埋伏在九都山附近,等待敌人上钩,苏广明等五位同志也调转枪口射杀敌人。这是赤卫队成立以来第一次战斗,这一仗缴获敌人11支枪,加上苏广明等人带回的5支枪,全队从一支枪发展到17支枪。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到了井冈山后,又发给莲花赤卫队一部分枪支,莲花赤卫队发展成“莲花独立团”,陈竞进为团长,刘建绪是党代表。

192811月,莲花独立团发展到300余人,有枪220支,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支重要武装。这也应了当时县委负责人朱亦岳写的一副对联:“一支枪开辟红色区域在今岁、万民团结推翻黑暗统治属当年”。

经过十年的发展,在1938年,由莲花一枝枪发展起来的武装部队,一部分加入红六军团,经过长征,到陕北改编为八路军,他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兰州部队的前身;留在湘赣边坚持斗争的游击队也改编为新四军北上抗日,他们后来成了北京卫戍区某部。

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充分肯定了“莲花一枝枪”的革命斗争精神。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和江西省京剧团等文艺团体创作并演出了讴歌“莲花一枝枪”的剧目。19871029日,毛主席的儿子、儿媳岸青和邵华同志来到莲花,挥毫写下了“莲花一支枪,美名传四方,昔日打江山,今天保家乡。”

 莲花一支枪的故事展现了革命前辈在最困难的情形下,仍然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即使一支枪也要干革命,并且不断发展壮大。这启示我们,一个人只要有坚定的信仰,在面对艰难困苦时,就能永不言弃;再难的事,也能坚持到底;再大的苦,也能坦然面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