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教育>>正文

井冈山故事系列2——第一位女红军贺子珍
2018-07-02 21:32   审核人:

   贺子珍是江西永新县黄竹岭人。她生于1909年,取名自珍,乳名桂圆,6岁求学时改名子珍。童年时代的贺子珍家境比较好,父亲本是个前清举人,任过官职,因为一场冤枉官司,使家境走向衰败。在贺子珍8岁时,举家迁进永新县城南门定居。父亲开设了一个杂货铺“海天春”,供全家生活和子珍兄妹读书。她还在永新县城的福音堂女校读书时,就已经得知了苏联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影响。19264月,当永新一批在外求学的热血青年回城建党建团时,贺子珍成了永新县第一批社会主义青年团员。9月,北伐军打进了永新,成立了以共产党、国民党左派领导的民主政权,还建立了国民党永新县党部。贺子珍奉党的指示,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员的双重身份,参加了县党部的领导工作,被任命为县党部妇女部长和共青团县委副书记,成为永新县有史以来第一位妇女部长。不久,贺子珍又到吉安担任国民党县党部妇女部长和中共吉安县委妇委书记。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员,是井冈山第一位女党员,素有“永新一枝花”的称号。 19276月,永新县的国民党右派勾结地主武装,突然袭击永新,抓捕了贺敏学等8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吉安的贺子珍得知消息后,立即和其他同志商量对策,很快起草了一份革命宣言,并派人赴省政府请愿,揭露国民党右派反对革命的罪行。另外又联络了宁冈、安福、莲花等几个县的工农武装,联合攻打永新县城,救出被捕的同志。

726日,宁冈、永新、安福三县农民自卫军攻克了永新城,救出了贺敏学等80多人。这时,贺子珍也从吉安回到了永新。不久,江西、湖南两省6个团的敌人向永新扑来。贺子珍的哥哥贺敏学与井冈山绿林袁文才是同窗好友。为了保存革命力量,贺子珍和永新县委同志一起随着袁文才、王佐的队伍上了井冈山茅坪,成为井冈山上第一个女兵。同年10月,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军上了井冈山,贺子珍成为了这支队伍中的一名女战士,她性格刚毅泼辣,正如何长工说的:“她作战勇敢,机智灵活,骑马打枪,都很在行,是一个实实在在地带过兵、打过硬仗的巾帼英雄。”毛泽东上井冈山后,贺子珍被派到毛泽东身边工作。1928年在湘赣边界特委和红四军前委机关做机要和宣传工作,同年与毛泽东结婚,任中共湘赣边特委机关秘书、毛泽东的秘书,是毛泽东第二任妻子。19291月随同红四军主力下山,后任机要科科长。

井冈山的革命先辈们,在突发事变面前认清大是大非,敢于挺身而出,为我们后人树立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是什么原因使共产主义的信念在人们的心中会有那么大的号召力呢?人们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全力支持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政党,一个名副其实的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一个拥有崇高理想的政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