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教育>>正文

井冈山故事系列1——毛泽东被“开除党籍”
2018-06-28 21:03   审核人:

        19283月,湘南特委军事部长、湖南军委特派员周鲁来到井冈山,他指责边界“烧杀太少行动太右”,并且误传为毛泽东被开除了党籍。那是在1927年,秋收起义后,起义部队只攻打了铜鼓、浏阳、醴陵三个县,就损兵过半了。毛泽东相机而动,马上改变了行动方针,放弃了攻打长沙的计划,转而向井冈山进军。不明具体情况的党中央得到消息后,于119日在上海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对毛泽东违抗中央命令的行为作了严肃的处分决定。中央认为毛泽东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并把他的政治局候补委员也撤掉了。接着,中央派湖南省委特派员周鲁来井冈山传达中央决定。周鲁在传达时又走了样,说中央开除了毛泽东的党籍。

三月上旬,前委因湘南特委的要求而取消,改组为师委(何挺颖为书记),而毛泽东党籍被开除了,党代表不能当了,书记不能当了,只能当师长。师委变成单管军中党的机关,对地方党不能过问,同时毛部又因湘南特委的要求调往湘南,遂使边界被敌占领一个多月。三月底湘南失败。

解放以后,19569月,毛泽东在党的八大第二次预备会上,曾风趣地说道:“开除党籍了,又不能不安个职务,就让我当师长。我这个人当师长就不那么能干,没有学过军事。因为你是个党外民主人士了,没有办法,我就当了一阵师长。后来又说这是谣传,是开除出政治局,不是开除党籍。啊呀,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就是指这段特殊的历史时期。

当年,毛泽东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最高领导人,他虽遇挫折而不气馁,虽受委屈而不抱怨,面对打击却始终没有放弃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追求。这就要求我们,对待事业和工作要吃得起亏、受得了委屈、静得下心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初心与激情,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目标不放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