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文

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中砥砺前行
2020-03-04 20:57   审核人:

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中砥砺前行

时间的脚步匆匆忙忙,奋斗的足迹清晰而难忘。2019年,在中组部有力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新”和“实”,念好“六字经”,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笃行解难题,聚精会神谋发展,推动组织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两个维护”

抓牢抓实政治建设

根深叶茂,本固枝荣。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突出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着力加强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省委主要领导谋划指导,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在全省12万余个党组织、271万余名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重点关键,组织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带着感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广泛学习张富清、黄文秀以及西迁老教授、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赵梦桃小组先进事迹;组织县处级以上干部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点任务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紧迫问题,开展专题调研1.4万个,深入检视整改政治思想作风方面问题不足;盯紧抓实“10+2”专项整治,前后贯通、上下联动抓好整改落实,全省各级解决实际问题49.3万个,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政治洗礼和党性淬炼,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大大增强。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在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中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实施七项整改,排查整治庸懒散慢虚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62046个,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发愤图强、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新思想入脑入心。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讨班,集中培训县处级以上干部2万余名;举办新思想专题培训班,培训厅处级干部1110余人,引导各级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施增强执政本领计划,围绕“一带一路”、现代化经济体系、三大攻坚战等,培训干部9600余人,各级干部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党性教育凝神聚魂。开展“传承基因、见证初心”行动,深化“励志筑梦”工程,举办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922名厅处级干部、619名年轻干部到延安、照金等地接受党性洗礼,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从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中汲取了理想信念力量、砥砺了艰苦奋斗意志。

适应时代要求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紧贴新时代追赶超越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扎实做好选、育、管、用工作,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追赶超越骨干队伍。

“又硬又专”用人导向更加鲜明。探索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办法,对市县委书记和省直部门“一把手”进行了全覆盖“政治体检”。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素养,从中央驻陕单位、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等,选拔42名45岁左右的市厅级干部、40岁左右的县区党政正职,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不断增强。

担当作为激情动力不断激发。研究制定进一步提振全省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担当作为《具体措施》,推行类别化、差异化考核,下硬茬落实“三项机制”,1万余名担当干事的干部得到褒奖重用,260余名敢闯敢试的干部得到宽容包容,1500余名工作不力的干部受到惩戒处理,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失职者下课的导向更加鲜明。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评选表彰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个人和集体,公务员队伍活力不够、动力不足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大力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清理“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13项;出台激励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基层干部负担进一步减轻、干事环境不断改善。

干部队伍“源头活水”更加丰沛。深入实施“育苗墩苗”工程,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2000余名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从清华、北大等高水平大学选调优秀毕业生517名,公开考录公务员4988名,为各级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生机活力。选派268名干部到脱贫一线帮扶,187名干部到中央机关、发达省份、艰苦地区锻炼,越来越多干部在实践实战中壮实了筋骨、增长了才干。

从严管理监督持续深化。加强政治监督,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集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组织3.8万余名处级以上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查核1.1万余人次,58人被取消任用资格。总结推广干部不足提醒制度,全省提醒和函询6847人,诫勉800人次。集中清退借调干部6838名。深化选人用人生态“湿地保护涵养”工程,严格落实干部“带病提拔”倒查等制度,扎实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督促整改突出问题534个,选人用人生态进一步净化。

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和老干部自身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全面完成省市县机构改革,全省各级减少机构2043个、领导职数3339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服务改革发展作用更加凸显。

抓重点破难点

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基层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集中力量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深化。出台贯彻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具体措施,加大目标考核权重,开展“三访三查”行动,实施带头人优化提升计划,159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得到整顿加强,1.02万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帮扶,658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示范培训,277名村干部接受大专学历教育,876个村集体经济得到扶持壮大,一批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班子成员“大起底”,3048名问题村干部被清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提高到94.3%,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各领域党的建设深入推进。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互联共建更加紧密深入。召开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部门党组(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灯下黑”现象有了新的改善。修订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开展国企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融合不断深化。高校三级组织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力度持续加大。开展“双建双促”活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2.9%、83.6%。

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大力整治基层党建工作装饰化、套路化、凝固化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到进一步纠正;落实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推广统一活动日、集体政治生日等做法,推行党员先锋岗、“问题墙+回音壁”、积分制管理等做法,党员干部党性得到更好淬炼、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积极推进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党代表联系群众、建言献策、工作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

坚持以用为本

广泛集聚各方英才

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兴爱才敬才之风,大行聚才用才之举,为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实智力支撑。

人才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西迁精神新传人行动,举办国情省情研修班,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邀请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各类专家人才矢志报国、奋斗奉献的激情进一步激发。

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持续加大。深入实施省“千人计划”“特支计划”“三秦学者”创新团队计划等项目,举办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引进支持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全省新增“两院”院士6名,院士总数达67名。建设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1个,柔性引进省外院士37名。调剂4000个事业编制保障急需岗位,人才引进的编制紧缺状况得到改善。

人才作用进一步发挥。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投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提高到4亿元。出台乡村人才振兴《行动方案》、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流动《若干措施》,开展院士专家市县行活动,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市县挂职服务,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拓展“三秦优才卡”项目,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让各类人才安心舒心创新创业。

一年来,各级组织部门认真落实“两个绝对”和“四个铁一般”要求,大力培塑“四要”部风,抓住机关党建这个关键,扎实开展质量效率“双提高”活动,各级培训组工干部3500余人次,开展岗位练兵、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组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大局能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省上出台20余项政策文件,完成25项重点改革任务。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进步,党员远程教育覆盖面和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当代陕西》跻身全国一流党刊行列。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组织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在“深化、强化、优化、细化、实化、硬化”上下功夫,牢记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勠力同心实干,以组织工作的时代担当,为陕西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追赶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