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周鹏:培养教练员的领导力
2023-06-29 22:43 蒋兵  审核人:

为了提升西安工程大学体育教师、高水平篮球队队员对“教练员”角色的认知、提高运动训练的竞技水平,体育部于6月29日邀请到前国家队三人制篮球教练周鹏指导开展主题为“教练员领导力”的讲座。讲座由张慧主任主持,党支部书记张清录、体育部全体教师和西安工程大学男、女篮队员出席了本次讲座及培训。

人物介绍:

高等教育背景

美国春田学院高级教练员硕士学位

美国春田学院心理学专业课程(篮球教练员心理学研究)2015--至今

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硕士学位(篮球运动训练方法)2004--2006

基本概况:

2013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公派至篮球发源地美国春田学院担任男子篮球队助理教练并帮助球队连续两年进入全美NCAA(大学生篮球联赛)锦标赛决赛阶段。

2015年被春田学院录取为研究生,主攻高级教练员和篮球教练员心理学并继续留校担任男子篮球队教练。

2018年6月受聘于国家篮球队女子三人篮球助理教练获得国家联赛日本站亚军、马来西亚站冠军、印度站亚军。

2018年10月受聘于国家篮球队男子三人篮球助理教练,获得U23世界杯第六名。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教练员的领导力”,周鹏指导从美国NCAA训练体系、教练员品质、建立球队核心等几个方面展开,与同学们讨论应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周鹏指导先是介绍了自己的执教经历,然后再对篮球队的教练员体系进行了分析。现场的同学们对周鹏指导在美国高校的执教经历非常感兴趣,也清楚地认识到一支成熟的篮球队需要一批不同分工的教练员的支持与指导。

在如何培养教练员的领导力方面,周鹏指导认为一个好的教练员应该具备优秀的前瞻力、感召力、影响力、控制力、决策力等执教能力,而且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安排的训练内容是否与比赛相结合,最后不断从经验中去完善自己的执教体系,帮助运动员不断超越自己。另外,周鹏指导从建立价值体系、准备、沟通、赋予权利、教育和爱六个方面来分析篮球教练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和需要注意的细节。

在周鹏指导分享结束后,在西安工程大学文体馆又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的讲座及训练受益匪浅。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就是希望老师和学子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在体育圈内有影响力的体育人,并且希望此次讲座能够对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学生们在未来的学术和职业规划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体育部将会邀请到更多成功的体育人来给大家分享,激励大家不断成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