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体育部举办心肺复苏示范教学活动
2020-11-09 19:43   审核人:

为了普及急救知识,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群体竞赛、带队训练等过程中应对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11月4日下午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体育部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教学法活动—心肺复苏知识示范教学实践活动。特别邀请了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副教授彭岚刚和心脏外科主管护师刘云对体育部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心肺复苏知识培训、交流和互动。

首先彭岚刚围绕心肺复苏术的背景、概念、徒手心肺复苏术基本知识、现场急救“黄金四分钟”的意义、急救要点和步骤、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对抢救生命的重要作用,突遇晕厥、呼吸脉搏骤停等紧急状况时,如何科学施救和应对处置,急救流程及注意事项。同时利用“CPR模拟人”同步演示示范每一步骤的操作要点和重点。

随后体育部教师在两位专家指导下进行了现场演练,教师们依次在“CPR模拟人”上进行反复实践演练,从环境评估到胸外按压,从手法要求到时间控制,他们无不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并在专家的耐心指导下,及时校正操作过程中的失误及不足,直到教师们均能较为熟练的掌握这一环节要领。

活动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举办心肺复苏示范教学活动,提高了老师们应对在大学生参加体育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跑步项目、带队训练过程中学生不明原因发生的突然晕厥现象的判断和处置能力,同时使大家有效掌握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特别是对胸外心脏按压、口腔异物清理、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急救步骤的实践操作,并对心肺复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有效提高了体育教师的急救技能和急救素养,为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提供更加安全保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