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户外运动>>户外知识>>正文

陕西省自然条件复杂,资源丰富多样
2007-10-07 10:25   审核人:

陕西省自然条件复杂,资源丰富多样

陕西省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点是全省明显分为三大地形区。即陕北高原、关中平原和秦巴山地。北部为陕北黄土高原,海拔为900~1500米,绝大部分地区有深厚的黄土覆盖。中部为关中平原,也称关中盆地,海拔在325~800米之间,主要覆盖物为河流冲积物和黄土。南部为秦巴山地,海拔多为1200~3000米,山体为基岩构成,山间夹有很多断陷盆地。形成了高山瀑布、清泉溪流、原始森林、野生花卉及珍稀动物等多种奇异的自然景观。

(一)、陕北的黄土高原举世闻名

陕北的黄土高原举世闻名,无论是黄土性状或自然地理特征,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黄土高原上的“塬、粱,峁”发育得十分典型,是世界上黄土地貌考察研究最好的地方。陕北黄土厚度多在100~200米之间,是第四纪形成的沉积物。在陕北高原上也分布着很多山脉,最北部是白云山,海拔为1906米,延安的崂山海拔1413米,黄龙山海拔1783米,位于陕甘交界的子午岭,最高点海拔1845米。

(二)、陕西的秦岭山脉独具特色

横卧在陕西省中南部的秦岭山脉,是我国著名的大山脉,是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分水岭,东西长800多公里,南北宽200多公里,山岭海拔多在1500~3000米之间,主体部分处在渭河谷地与汉江谷地之间,山体巍峨,气势磅礴,宛如苍龙,雄伟壮观。秦岭中分布着很多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如太白山海拔3767米(为我国东部的最高山峰),首阳山2719米,终南山2604米,草链岭2645米,老牛山2554米,牛背山2802米,华山2160米等。太白山是秦岭主峰,山岭向西分为三支,北支为南岐山,中支是凤岭,南支为紫柏山。山岭向东经首阳山—终南山—华山构成秦岭主脊。太白山以南分布着九道山岭,由北向南依次为青杠岭、老君岭、卡峰梁、父子岭、秦岭梁、财神岭、兴隆岭、牛岭和马道岭。秦岭主脊东段以南,山地呈掌指状展开,分布着蟒岭、流岭、鹘岭和新开岭等,山势十分开阔。

秦岭在地质构造上是一个北仰南俯的巨大断块山地,北坡陡峻而短,南坡宽缓而长。北坡总长约40公里,相对高差很大。因此山势陡峭,多断崖峡谷,河流短小,多瀑布、急流和险滩,这种深切峡谷称为“峪”,如流峪、汤峪、沣峪、库峪等,秦岭北坡有72峪。南坡长100~130公里,群山毗连,河流源远流长。

秦岭的一些高峰上存留着第四纪的古冰川地貌。如玉皇山、太白山、首阳山、老牛山等,其中以太白山的古冰川地貌最为典型。古冰川地貌按冰川作用的类型分为冰蚀地貌和冰碛地貌。冰蚀地貌有冰斗、角峰、槽谷、冰阶、冰坎等。冰碛地貌主要有终碛堤。太白山的冰川活动中心在拔仙台,各种冰川地貌多分布于它的周围。太白山的著名冰斗有大爷海冰斗、二爷海冰斗、三官殿冰斗和红水河冰斗。角峰是由冰川作用形成的孤立塔状山峰,它主要分布在太白山文公庙与拔仙台一带,拔仙台本身就是一个发育不太典型的角峰。拔仙台周围有幅射状的槽谷,比较典型的有大爷海槽谷、二爷海槽谷、三官殿槽谷和佛爷池槽谷。槽谷中的冰坎与冰盆交错,形成三爷海、玉皇池等冰蚀湖。东、西太白峰之间的40公里跑马梁是冰蚀高原。太白山的冰碛地貌主要为终碛,分布在大爷海与二爷海槽谷末端。在冰斗到槽谷末端附近,有大规模的石海,石砾棱角明显,直径可达2~8米,是太白山冰缘地貌的显现。太白山的冰川地貌不但是研究第四纪冰川在我国东部活动的依据,而且形成了优美的湖光山色,具有供人游览和观赏的价值。由于冰川作用造成的角峰,有的傲然挺立,直插云天,崖壁陡峻,露出浅红色的花岗片麻岩,在阳光照射下,红光闪闪。由于风化作用,巨石嶙峋,千姿百态。冰川作用造成的冰斗湖、冰蚀湖和终碛湖,在太白山上就有6个,湖水碧绿晶莹,奇峰怪石倒映其中,湖光山色令人陶醉。

秦岭山体的岩石主要为花岗岩、片麻岩、片岩、石英岩以及大理岩和石灰岩。山脊明显,山体庞大,陡崖多,河谷深,峡谷多,如太白山、华山、蟒岭、流岭等。在凤岭、紫柏山和镇安、柞水一带的山岭,发育着岩溶地貌,主要有溶洞、暗河和落水洞。如略阳附近的长王洞及灵岩寺洞,凤县瓦房坝的狮子洞,柞水县石瓮乡的溶洞群等都是著名溶洞。狮子洞,洞长数千米,高约7米,宽达6米左右,是秦岭山中最大的溶洞。凤县至河东店间发育着较大的暗河,宁陕、安康间的天心淌一带有较大的落水洞。秦巴山地的岩溶地貌千奇百怪,地表有溶沟、溶槽、落水洞、漏斗、石峰、石芽、石笋和天然桥等,地下有溶洞、暗河、地下走廊,溶洞中发育着石钟乳、石柱和石鼓等。地表峰林突兀,奇岩怪石林立,造型奇美,地下廊洞纵横,石奇水清,景致幽雅。

秦岭北坡为暖温带,气候随山势,垂直分布特征明显。气温较低,无常绿阔叶林带,海拔600~2600米,为阔叶林带,夏季林木葱绿。海拔3350米以上,只有矮小的灌木和草本植物。秦岭南坡属北亚热带,海拔1200~2400米的山区,夏季凉爽,春秋季短促,冬季漫长,属中温带气候。再往上至海拔3400米及其以上的太白山巅,气候严寒,年平均气温一般在-2℃以下,分别属冷温带和高山亚寒带气候。山区的降水较多,蒸发力较弱,气候非常湿润。

秦岭北坡,陡崖峭壁、山势峥嵘,壁立千仞,挺拔俊秀。秦岭南坡较缓,群山起伏,峰峦叠嶂,形成雄伟的峡谷,谷中多瀑布、急流。沿江而行可以体验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情画意.

(三) 陕西省植物种类丰富,动物区系繁多

陕西省的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约有维管植物3300余种,其中蕨类植物约有28科61属200余种及变种,种子植物约有160余科,近1000属,3100余种,居我国北方省区前列。秦岭有蕨类291种15变种,种子植物2931种20亚种452变种;在陕西省丰富的植物宝库中有44个种属于国家保护的植物,它们分属于27科,38属,占全国国家保护植物总数的11.3%。其中包括蕨类植物1种,裸子植物6种,被子植物37种。被定为濒危的3种,渐危的21种,稀有的20种,如太白红杉、秦岭冷杉、杜仲、独叶草等,绝大部分是我国或秦岭的特有种类。

陕西复杂的自然条件,为各种动物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和丰富的食物资源。所以野生动物的种类繁多,区系组成比较复杂。在丰富的野生动物中有不少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稀有动物和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资源动物。其中以鸟类最多,约有382种,分属于17目,54科;兽类约有141种,分别属于7目28科;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最少,约41种,分属于15科。在丰富的动物资源中,属于国家规定的一、二、三类重点保护动物29种,被称为“国宝”。国家一类保护的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华南虎、朱鹮、黑鹳和白肩雕等7种。这一类是我国特产、稀有或濒于灭绝的动物,其中有些动物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例如,活化石大熊猫,属猫熊科,仅此1种,是举世闻名的我国特有珍稀动物,分布于周至、佛坪、宁陕、洋县和太白等五县的秦岭南坡海拔约1400~3000米的范围内。又如朱鹮,成鸟体长约600~800毫米,通体白色,仅脸部为朱红色。腿呈粉红色,当展翅飞翔时,翅膀后部和尾羽下侧呈现出红色,耀眼美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