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户外运动>>课程介绍>>正文

访我校体育部“户外运动”教学团队
2012-06-02 21:46   审核人:

榜样力量之十三:访我校体育部“户外运动”教学团队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2-05-31 11:14]

在自然中挑战在团队中塑造

我校“户外运动课程”教学团队(以下简称“户外团队”)的同学们,个个身材精瘦干练,眼光犀利纯净,沐浴了大自然的灵气,显得非常精神。在体育部钱张师、孙奇敏、孙军杰、郭宇刚、钱晓艳、李新明、赵巧宁、马保雷等老师的带领下,这些孩子在“户外团队”中,释放了他们热爱自然的天性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在师生们的团结协作和默契配合中,体育部“户外团队”在有很多专业户外队参赛的高水平全国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的成绩。近3年来,获得2010年吉林北大湖“全国户外拓展大赛”第四名、2010年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全国户外拓展大赛”第四名、2010年“陕西省第二届秦岭山地越野挑战赛”第一名、2010年“全国高校校园定向越野赛”(陕西站)第一名、2011年“亚洲滑雪登山大会雪地救援项目”冠军、2011年“全国山地竞速赛”季军、2011年“全国户外拓展、山地溯溪大赛”山地溯溪赛的团体银奖和户外拓展赛的男单冠军、2011年“全国高校校园定向越野巡回赛”团体总分第二名、2012年吉林北大湖“全国冬季山地户外挑战赛”季军等。

户外运动是一项完全以自然环境为活动场所,而践行各种野外身体活动的绿色体育项目。包括登山穿越、攀岩速降、野营野炊、定向越野、溯溪漂流、户外拓展、科考探险、滑冰滑雪、环保行动等,具有很强的自然性、实践性、挑战性和启迪性。户外运动在环境复杂、变化无常的大自然中,强调团队协作、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能激发潜能、磨炼意志、完善人格,提高学生克服困难、应对挑战的信心和能力。

我校“户外团队”的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体育部主任钱张师教授说:户外运动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符合中国“天地人合一”的人生哲理。它“劳其筋骨,苦其心智”,对技能、体能、心理、意志和适应能力有全面的要求,有助于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勤勉的生活习惯、勇于创新的个性和豁达开阔的胸襟,能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很好地弥补了当代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弱点。户外运动拓展了体育课程的空间和时间,课内外、校内外相结合,是一种融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实践性、启迪性为一体的体育教学模式。户外运动引导学生走向运动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为我校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走出校园走进自然

我校组织大学生参加“户外运动”始于2003年。当时,户外活动在社会中还没有流行成风,钱张师教授却已经是户外运动的忠实爱好者了。他经常带着朋友和家人到秦岭深处翻山越岭、野营野炊,在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中,享受大自然的壮丽、宁静和闲适之美。

2003年,钱张师教授凭着对户外运动的认知和热爱,参加了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充分利用陕西秦岭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入开展体育教学改革,号召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开展户外活动。成立了“户外运动俱乐部”,筹建了户外运动训练基地,培训了户外运动师资团队,开设了户外运动课程,建立了户外运动队。

2004年,我校分别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河南郑州“探路者杯”户外挑战赛和中国贵州紫云格凸山地极限挑战赛中,二次获得全国第三名;2005年再次获得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总决赛第三名,快速进入到全国户外运动强手行列。此后,我校代表陕西省,先后参加了“四川武隆国际户外挑战赛”和“中、日、韩三国大学生野外生存训练活动”。 2005年10月8日,陕西秦岭深山11名学生遇险被困,钱张师教授带领户外队,配合西安市救援中心,与武警部队协作,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受到学校的通报表彰。“户外团队”脚踏实地、艰苦创业、从无到有、不断进取,至今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盛名。

2008年前后,借着北京奥运会的春风,我校的大学生户外运动更加兴盛,购置了较为完备的户外运动器材,建立了校内拓展训练基地和野外训练基地多处。凭借着良好的户外运动实践,不仅在户外运动竞赛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且在户外运动教学和科研水平上也得到大幅提升。

“户外团队”先后承担国家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2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课题2项,出版专项教材2部,发表相关论文16篇。2007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同年又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钱张师教授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和“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聘为西安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工作的专家顾问。

我校“户外团队”充分利用陕西秦岭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我校依山傍水的有利条件,广泛开展户外运动。多次组织学生到秦岭山里进行登山攀岩、远足穿越、溪降渡河、野营野炊、生存生活、拓展训练、科考探险、生态旅行、环保行动、人文历史、传统教育等活动;多次参加社会上的各类户外活动和公益活动,近三年来参加学习和训练的学生人数累计达6000多人。 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并形成了大学生户外运动教学与训练的基本体系。

安全第一健康发展

户外运动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运动,安全是完成户外活动的基本保障。由于自然环境复杂、气候变化无常,经常会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钱张师教授始终要求“安全第一、规范操作”,强调“成功在于细节”。在每一次训练中,每一个动作中,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严格要求、常抓不懈。从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安全条例、活动步骤,到每一个操作细节,都要反复强调、仔细检查,几乎到了事无巨细的程度。十年来,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确保了我校户外运动项目的健康发展,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得到了学校的支持,为“户外团队”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钱张师教授看上去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精力充沛,干练刚毅。他是“户外团队”的创立者、组织者和安保员,也是团队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我校的硬件设施、基本条件和学生的综合素质都不如体育院校、专业户外队和其它大学校。但是,团队凭着对户外运动的挚爱,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了户外运动项目的教学、科研和群体竞赛活动,使我校的户外运动项目,走到了陕西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同时,团队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与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和相关机构对接,与其它高校交流学习,积极从事社会活动,为队员们创造更多的学习、训练、比赛机会,将我校的户外运动推入更加科学、更加专业、更高水平的快车道。

团结是宝实干是金

在全国高水平的专项比赛中,面对从事专业户外运动的强劲对手,我校“户外团队”的师生们,能够多次披荆斩棘、脱颖而出,这其中最大的奥秘就是团队合作。在对团队老师和队员采访时,能明显地感觉到他们之间那种坦诚团结、和谐共进的关系。钱张师教授和团队老师们都十分敬业,在学生眼里,他们既是老师、教练,又是朋友、战友,常年摸爬滚打在一起。每次训练虽然十分艰苦,每次比赛虽然十分艰难,但他们收获的却是健康、快乐和纯洁的友谊。

师生们说:每次比赛,虽然经费很少,甚至自已还要投入许多财力和精力,但是团队的目的就是挑战自我,完成团队任务,为学校争光。正是由于大家出发点的无功利性和集体荣誉感,使团队获得多次比赛的殊荣。

团队队员陈大龙、薛壮壮、杨才红、向民军、蔺永生、白亚斌、周川瑜、李晶、刘肖等,曾经跟随团队参加过很多比赛,他们说:每次比赛,无论是学校的基本条件,还是学生的个人条件,都比不上其它高校和专业队,但是,同学们都很自信。因为,我们能吃苦耐劳、顽强拼搏,我们有团队合作和集体的智慧,队员们能够牢牢地拧成一股绳,替他人着想,替团队着想,就会越战越勇直至胜利。在一次负重越野赛中,一位女队员在比赛中受伤,陈大龙、向民军等队员硬是背着她翻山越岭,完成了比赛,赢得了胜利,受到了其它代表队的交口称赞。

同学们对训练比赛,都十分认真刻苦,常年坚持不懈,无论是“三伏”天还是“三九”天,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寒暑假期,都会坚持不懈,有时还经常带着伤病训练参赛。杨才红同学在训练中,因感冒且训练量过大而晕倒;向民军同学腿部带伤忍痛参赛,直到比赛结束获胜,才被大家发现。在每次训练和比赛结束后,大家都会聚在一起,讨论交流当天的训练和比赛情况,相互嘘寒问暖。他们不仅在训练和比赛中是战友,而且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里,都是非常诚挚的朋友。他们相互帮助、互相谦让、共同进步,一起渡过了大学生活中这一段美好而令人难忘的时光。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户外运动就是如此,它不只是勇者的游戏,也是智者、仁者、坚守者的游戏。我校“户外团队”的师生们,从内心里把握了户外运动的精髓,那就是对自然的爱,对运动的爱,对他人的爱,对自我的爱,他们在挑战中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也为团队和学校大学生户外运动事业的发展添上了绚丽的色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