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户外运动>>课程介绍>>正文

独具特色的“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
2007-01-04 08:20   审核人:

独具特色的“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

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从2003年3月1日成立以来,根据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推崇“绿色文明”、“绿色体育”、“绿色奥运”,把学校体育教育与“素质教育”、“ 回归自然”、“ 环保行动”非常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和当地自然资源,把学校体育的传统教育方式与户外运动项目完美结合,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是一种溶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为一体的新型学校体育教育形式。为学生传授户外运动知识和技能、增进身体健康,提高心理素质,培养学生在艰苦环境中的生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对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体育专业学科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学校体育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改举措。符合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符合2000年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的指导纲要》精神;符合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精神和学生发展需求,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

一、成立了“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

经过体育部反复的考察、调研和论证,建立了以主管校长挂帅,体育部具体执行,教务处、科研处、环化学院、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学生会、校医院等单位协助工作的《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符合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指导纲要》精神;符合21世纪社会发展要求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秉承我校“实业报国,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以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坚持内涵发展、人才强校,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户外活动和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通过科学的体育教学过程,给学生传授户外运动知识和运动技能,使学生增强体质、改善心理、健全人格,提高体育文化素养,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寓思想教育、生活生存教育和社会适应的教育,于体育课程教育之中。

二、构建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教学训练体系。

《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在实施教学训练工作中,编写了“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教科书、多媒体课件、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开设了选修课、专项课、业余群体活动。传授各种野外生存生活知识与技能,组织学生开展户外实践活动;该课程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选修“野外生存生活训练课”和参加各种户外实践活动的学生,累计达到4000多人。《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还与“绿风环保协会”等绿色协会组织,举办各种保护秦岭自然资源的环保活动,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从而,形成了《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的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相融一体的教学训练体系。

三、充分利用学校依山傍水的自然条件和秦岭山脉古朴丰富的自然资源。

《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以秦岭山脉为核心,与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等多家有关单位协作,建立了太白山、马角山、太兴山、观音山、牛背梁、月河镇、风雨山、汤峪等8个“野外生存拓展训练基地”,开展登山攀岩、远足穿越、溪降漂流、探险考察、野营野炊、生态旅行、环保行动、生存训练、拓展训练等户外实践活动,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累计参加学生达4000多人。构建了一套课内外、校内外相结合;学校体育、运动环境、身心健康相统一的绿色学校体育模式;将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触为一体。形成了学校体育俱乐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与方法,为提高大学生的基本素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开展野外生存生活训练,拓展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是在温差较大、高原缺氧等各种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进行,学生要面对陡坡、峭壁、河流、冰雪等自然条件,开展登山、攀爬、翻越、穿行、跋涉、探险、考察、野营、野炊、野外生存生活等各种户外活动。通过野外生存生活训练,能提高人体运动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等身体机能,增进学生身体健康。能增长学生的野外活动知识,提高野外运动技能,增强人体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和生存生活能力。野外生存生活训练,使学生回归自然、陶冶情操、净化灵魂,能培养他们吃苦耐劳、机智灵活、勇敢顽强、努力拼搏、相互帮助、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使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

五、开展“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的专项课题研究,以科研促进体育教学。

近年来,《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围绕着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这一特色项目,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科研工作,完成各类科研课题如下:

(1)陕西省教育厅专项课研究1项。

(2)参加国家“十五”规划办课题研究1项。

(3)承担国家“十五”规划办子课题的研究3项。

(4)西安工程大学教改课题研究2项。

(5)2006年荣获西安工程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的“特等奖”。

(6)2007年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围绕着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这一特色项目,进行户外运动及绿色体育教学训练方面的研究和探索。正式出版教材1部,在各类期刊上正式发表相关论文9篇。

(1)出版教材1部:《野外生存生活训练指南》西安地图出版社,2003.10.

(2)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实践课的设置与实施.《社科研究》2005.12.

(3)陕西省筹建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基地的探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1.

(4)构建普通高校绿色体育的实验与研究.《中国科教研究》2006.4.(优秀论文)

(5)户外绿色体育健身养生的地理学探悉。《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6.2.

(6)绿色大学体育的内涵与外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6.2.

(7)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实践课的设置与实施《社科研究》2005.12.

(8)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6.2.

(9)学校体育有效促进学生社会性发展的探究.《社科研究》200.6.(优秀论文)

通过对“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专项课题的研究,有效地提高了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拓展了体育学科和体育专业的建设;促进了群体竞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和社会性发展。从而,有效地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整体发展。

六、组建高水平的户外运动队,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根据“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俱乐部”的开展情况,组建了学校户外运动队,参加全国各类“户外极限挑战赛”,获得优异成绩。

(1)杭州安吉户外挑战赛,“最佳拚搏奖”中国体育局登协举办,2006.10.

(2)中国贵州山地极限挑战赛,“第三名” 中国体育局登协举办,2004.8.

(3)中国郑州果岭户外挑战赛,“第三名” 中国体育局登协举办,2004.9.

(4)陕西省体育局太白山户外极限挑战赛,精神文明奖2004.6.

(5)代表陕西省参加了在四川武隆举办的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中国体育局登协举办,2004.7.15,

(户外运动网站和‘户外探险’杂志,2004第7、第12期,多次报道我校参加比赛情况)

(6)参加了在东北大兴安岭举行的中、日、韩三国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活动,受到大会的表彰。2004.9.

(7)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运动比赛:2006.10.

① 女子团体总分:第4名

② 男女团体总分:第4名

③ 男子团体总分:第6名

④ 女子百米定向:第5名

⑤ 女子短距离赛:第8名

⑥ 男子短距离赛:第7名

(8)西安市体育局第六届万人登山挑战赛:2006.5.

① 男子甲组:第11名

② 男子甲组:第19名

③ 男子甲组:第21名

④ 男子甲组:第24名

⑤ 女子甲组:第19名

(9)西安市体育局第五届万人登山挑战赛:2005.5.

① 男子甲组:第6名、第11名、第13名、第21名

② 女子甲组:第12名、第16名、第18名

(10)参加救援活动1次:

2005年10月8日,陕西秦岭深山11名学生野外遇险被困。我校“大学生野外生存俱乐部”,配合西安市救援中心,与武警部队协作,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被省、市多家媒体报到,并受到了学校的物质奖励和表彰。(后附章程、证书、照片等相关材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