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户外运动>>课程介绍>>正文

建立“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基地
2007-01-01 07:40   审核人:

建立“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基地

(一)陕西省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景观古朴,是开展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的极好场所

1、陕西省自然条件复杂,资源丰富多样

陕西省是中华民族人类定居最早的地区之一,是闻名全国的富饶之地,历史上曾经是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陕西省南北长(约870公里),东西短(约360公里),海拔最高点是秦岭主峰太白山(3767米),最低点为白河县的汉江水面(192米)。

陕西省分为三大地形区。即陕北高原、关中平原和秦巴山地。陕北黄土高原,海拔为900~1500米,绝大部分地区有深厚的黄土覆盖。中部为关中平原,海拔在325~800米之间,主要覆盖物为河流冲积物和黄土。南部为秦巴山地,海拔多为1200~3000米,山体为基岩构成,山间夹有很多断陷盆地。形成了高山瀑布、清泉溪流、原始森林、野生花卉及珍稀动物等多种奇异的自然景观。

2、陕西的秦岭山脉独具特色

陕西省的秦岭山脉,是我国著名的大山脉。东西长800多公里,南北宽200多公里,山岭海拔多在1500~3000米之间,山体巍峨,气势磅礴,宛如苍龙,雄伟壮观。秦岭中分布着很多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如太白山海拔3767米(为我国东部的最高山峰),首阳山2719米,终南山2604米,草链岭2645米,老牛山2554米,牛背山2802米,华山2160米等。太白山是秦岭主峰,山岭向东经首阳山—终南山—华山构成秦岭主脊。太白山以南分布着九道山岭,由北向南依次为青杠岭、老君岭、卡峰梁、父子岭、秦岭梁、财神岭、兴隆岭、牛岭和马道岭。秦岭主脊东段以南,山地呈掌指状展开,分布着蟒岭、流岭、鹘岭和新开岭等,山势十分开阔。

秦岭北坡总长约40公里,相对高差很大。因此山势陡峭,多断崖峡谷,河流短小,多瀑布、急流和险滩,这种深切峡谷称为“峪”,如流峪、汤峪、沣峪、库峪等,秦岭北坡有72峪,每个“峪”都是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秦岭北坡陡崖峭壁、山势峥嵘,壁立千仞,挺拔俊秀。秦岭南坡较缓,群山起伏,峰峦叠嶂,形成雄伟的峡谷,谷中多瀑布、急流。秦岭山脉中古迹遍地、民风朴实、习俗独特、土香土色。是一个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区系复杂、难度适中、内容多样、具有西北特色的,比较理想的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基地。可进行登山、攀岩、穿越、探险、漂流、远足、野营、野炊、写生、比赛、科学考察、野外生存、生态旅游、环保行动、传统教育等多项内容的野外活动。

3、秦岭山体地貌复杂、结构奇特

秦岭山脊明显,山体庞大,陡崖险歧,河谷深奥,峡谷繁多,如太白山、华山、蟒岭、流岭等。在凤岭、紫柏山和镇安、柞水一带的山岭,发育着岩溶地貌,主要有溶洞、暗河和落水洞。如略阳附近的长王洞、灵岩寺洞、柞水县石瓮乡的溶洞群等都是著名溶洞。凤县瓦房坝的狮子洞,洞长数千米,高约7米,宽达6米左右,是秦岭山中最大的溶洞。凤县至河东店间发育着较大的暗河,宁陕、安康间的天心淌一带有较大的落水洞。秦巴山地的岩溶地貌千奇百怪,地表有溶沟、溶槽、落水洞、漏斗、石峰、石芽、石笋和天然桥等,地下有溶洞、暗河、地下走廊,溶洞中发育着石钟乳、石柱和石鼓等。地表峰林突兀,奇岩怪石林立,造型奇美,地下廊洞纵横,石奇水清,景致幽雅。曾在华山、沣峪口举办过全国攀岩锦标赛,是进行自然攀岩、地下探险和漂流的良好场所。

4、陕西省植物种类丰富,动物区系繁多

陕西省的植物种类十分丰富,全省约有维管植物3300余种,居我国北方省区前列。其中有44个种属于国家保护的植物,占国家保护植物总数的11.3%。被定为濒危的3种,渐危的21种,稀有的20种,如太白红杉、秦岭冷杉、杜仲、独叶草等,绝大部分是我国或秦岭的特有种类。

植物区系层次清晰,以太白山为例,在海拔2200米以下为阔叶林带;海拔在2200~2700米之间为桦木林带和竹林;海拔在2700~3350米之间为冷杉等针叶林带;海拔3350~3767米之间已地处雪线以上,所以只有低矮的高山灌木丛和高山草甸。

陕西省自然资源丰富,野生动物的种类繁多,许多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稀有动物。其中以鸟类最多,约有382种,兽类约有141种,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约41种。在丰富的动物资源中,属于国家规定的一、二、三类重点保护动物29种,被称为“国宝”。国家一类保护的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华南虎、朱鹮、黑鹳和白肩雕等7种。这一类是我国特产、稀有或濒于灭绝的动物,其中有些动物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例如,活化石大熊猫,属猫熊科,仅此1种,是举世闻名的我国特有珍稀动物,分布于周至、佛坪、宁陕、洋县和太白等五县的秦岭南坡海拔约1400~3000米的范围内。因此,是进行生态旅游、环保行动、生物研究的好地方。

5、秦岭山脉第四纪古冰川地貌古朴完好

秦岭山脉的一些高峰上存留着第四纪的古冰川地貌。如玉皇山、太白山、首阳山、老牛山等,其中以太白山的古冰川地貌最为典型。太白山的冰川活动中心在拔仙台,各种冰川地貌多分布于它的周围。太白山的著名冰斗有大爷海冰斗、二爷海冰斗、三官殿冰斗和红水河冰斗。角峰是由冰川作用形成的孤立塔状山峰,它主要分布在太白山文公庙与拔仙台一带,拔仙台本身就是一个发育不太典型的角峰。拔仙台周围有幅射状的槽谷,比较典型的有大爷海槽谷、二爷海槽谷、三官殿槽谷和佛爷池槽谷。槽谷中的冰坎与冰盆交错,形成三爷海、玉皇池等冰蚀湖。东、西太白峰之间的40公里跑马梁是冰蚀高原。太白山的冰碛地貌主要为终碛,分布在大爷海与二爷海槽谷末端。在冰斗到槽谷末端附近,有大规模的石海,石砾棱角明显,直径可达2~8米,是太白山冰缘地貌的显现。太白山的冰川地貌不但是研究第四纪冰川在我国东部活动的依据,而且形成了优美的湖光山色,具有游览和观赏价值。由于冰川作用造成的角峰,有的傲然挺立,直插云天,崖壁陡峻,露出浅红色的花岗片麻岩,在阳光照射下,红光闪闪。由于风化作用,巨石嶙峋,千姿百态。冰川作用造成的冰斗湖、冰蚀湖和终碛湖,在太白山上有6个,湖水碧绿晶莹,奇峰怪石倒映其中,湖光山色令人陶醉。是具有代表性的、保护完好的第四纪古冰川遗迹,是进行观光旅游、科学考察的理想之地。

6陕西省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

陕西省是中华民族人类定居最早的地区之一,历史上曾经是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有唐朝等十一个朝代在古长安建都。因此,有许多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如古长安、兵马俑、半坡遗址、皇帝陵、大雁塔和西安、延安革命旧址等。所以,是开展历史、人文、传统教育的极好场所。

(二)对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基地考察、实验、建设情况:

我们走访考察了秦岭山脉的主要地区,掌握了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的主要状况,并有关单位建立了协作共建关系,相继投入了一定的资金,建立了一些基本的野训及考核设施。多次组织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团队,到太白山、马角山、太兴山、观音山、牛背梁、月河镇、风雨山、汤峪等地区,进行了二天至七天为期不等的登山、攀岩、溪降、行军、探险考察、野营野炊、野外生存、拓展训练、生态旅行、环保行动、人文历史、传统教育等活动。经过精心筹划、认真组织,都圆满地完成了训练任务,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为在陕西省筹建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基地,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为野外生存生活训练进入大学体育课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独具特色的秦岭山脉:

经考察以秦岭主峰太白山为核心的秦岭山脉,地域广阔、历史悠久、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内容丰富、层次清晰。在此筹建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基地是十分理想的场所。

1、 秦岭山脉的野训基地,内容丰富、层次清晰。拥有奇石险峰、地下洞穴、珍禽异兽、古木名树、名花异草、飞流急瀑、高山峻岭、沙漠荒野、草甸湖泊、冰川遗迹等自然物质,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名胜古迹。可进行登山、攀岩、穿越、探险、漂流、远足、野营、写生、比赛、野外生存、科学考察、生态旅游、环保行动、传统教育等多项活动。

2、秦岭山脉野训基地,难度适中、相对安全,适合广泛开展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训练活动。

3、秦岭山脉野训基地,距西安最近只有40公里,最远几百公里,交通方便、距离适中。

4、秦岭山脉野训基地,山川秀美、景色迷人。在这里进行野训活动,不仅能使学生们的身心得到锻炼,而且使情操得到陶冶,充分享受大自然美好景观。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