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竞赛>>群体竞赛>>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08年体育工作计划
2008-04-13 20:54   审核人:

西安工程大学2008年体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文件精神,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省教委、省体育局、共青团陕西省委发布的相关文件精神,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体育教学与体育科研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学校党政班子和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领导下,校体育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学生处、团委、学生会、校医院等部门协同配合,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在“健康第一”思想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和自我锻炼习惯,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得到全面发展。

二、体育工作计划安排

1、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推进体育课程改革。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推行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进行学生“三自主”网上选课。开设球类、操舞类、搏击类、户外运动、基本技能、体育保健等六大类,共19个体育项目供学生选修。使学生学习体育知识、掌握运动技能、提高身心健康。

2、以北京奥运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体竞赛活动。

①、组织召开学校第二十九届田径运动会、游泳比赛、冬季长跑赛。

②、组织举办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

③、组织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

④、利用自然资源,开展野外生存、定向越野、户外拓展活动。

⑤、根据我校女生多的特点,开展操舞类的比赛活动。

⑥、广泛开展我校传统项目:武术搏击类项目的群体活动。

⑦、大力支持各类体育社团、协会、俱乐部,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⑧、举办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有关的知识讲座。

⑨、体育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学生处、团委、学生会等部门相互协作,做好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好学生的早操和课外活动,举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育群体竞赛活动。

3、加大体育经费投入,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和管护。在做好现有体育场地设施管护工作的基础上,建设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房和室内场馆;因地制宜,发展野外生存、户外拓展训练场地;保证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和群体竞赛工作的开展。

三、陕西省2008年学生阳光体育活动主题、内容及要求

1、活动主题:“人人参与、快乐锻炼、健康成长”

2、活动内容:

①、歌唱《阳光体育之歌》。

②、第八套广播操。

③、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④、《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⑤、迎奥运西安至北京象征性长跑。

3、活动目的: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普及阳光体育系列活动,使学生达到掌握技能、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的目的。

4、活动安排:

①、第一阶段:基层普及阶段(2008年01月---10月)

②、第二阶段:省上比赛阶段(2008年11月---12月)

5、奖项设立:①、优秀组织奖;②、精神风貌奖;③、优秀团队奖;

四、本学期群体竞赛活动项目及日程安排:

2008年3月—6月:校各体育代表队训练、参加比赛。

2008年3月—6月:各二级学院学生早操、课外活动。

2008年3月—6月:各二级学院学生迎奥运西安至北京象征性长跑。

2008年3月—4月16日:各学院参加校第二十九届田径运动会的选拔和训练。

2008年4月17日—18日:举行校第二十九届田径运动会。

2008年4月21日—5月9日男子七人制足球赛报名、比赛。

2008年5月12—23日:2006级、2007级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2008年5月25—30日: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比赛。

2008年6月11日:第八套广播体操比赛、《阳光体育之歌》歌咏比赛。

2008年6月18日:校游泳比赛。

五、注意事项

1、体育部在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负责组织好校第二十九届田径运动会,并以此传统赛事为龙头带动全院各项竞赛活动的蓬勃开展。

2、学生处负责组织学生的早操活动。各学院要把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抓好学生的早锻炼和课外体育活动,安排专人负责落实以及锻炼质量的检查。

3、各学院或各部门在组织群众性体育活动或体育竞赛时如有技术困难,可以直接与体育部联系,由体育部安排专人指导。

4、各学院根据学校体育竞赛计划举办对应的选拔和训练。同时要充分调动师生中体育骨干的积极性,发挥各群众性体育组织的作用,组织和创编一些群众性竞赛项目,按照体现育人、形成特色、丰富多彩、氛围浓郁的要求,突出健身、娱乐功能,积极主动地组织各类健康向上的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活动计划报送体育部汇总留存。

5、体育部、各学院积极开展奥林匹克和阳光体育运动的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奥林匹克教育进课堂。通过体育课堂、课外讲座、党(团)组织活动、奥运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激发学生奥运兴趣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6、充分发挥多渠道宣传教育。学校积极拓展多种宣传教育方式,利用校报奥运专栏,设立宣传横幅和展板,发放传单、张贴校园海报、图片等进行宣传。利用校院新闻网、广播进行宣传。

西安工程大学 体育部

2008年3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