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竞赛>>群体竞赛>>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代表队
2007-10-06 18:13   审核人: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代表队概况

群体活动和竞技体育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体活动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促进身心健康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而竞技体育活动反应了学校体育运动的整体水平。学校和体育部历来重视竞技体育工作,从政策和经费等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体育部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组建了田径、球类、野外生存等7个项目的校级男女大学生体育代表队,由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教练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常年坚持训练,收到较好的效果。

在没有体育特招生的情况下,我校野外生存代表队荣获全国比赛第三名和多项荣誉、校乒乓球代表队在陕西省高校名列前茅、校田径队获多项名次、校男子篮球队和校足球队获得陕西省高校第八名。

一、西安工程大学野外生存代表队

户外运动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项体育运动。是一组以自然环境为场地的体育项目,主要包括陆地、水上、空中三大类。目前我国开展比较广泛的主要是陆地户外运动,包括山地、海岛、荒漠、高原等。

户外运动完全在自然环境中运动,能有效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生活生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根据我校依山傍水的自然条件和充分利用陕西秦岭山脉丰富的资源,组建了我校的野外生存代表队。以亲近自然、增长知识、磨练意志、强身健体、团结协作、促进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为宗旨。组织学生参加远足、登山、攀岩、穿越、探险、野外生存、生态旅游、环保行动、等各类活动,“野外生存代表队”还在全国的各类户外运动比赛中,获得全国第三名,并荣获多项荣誉。

同时,野外生存代表队还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还参加了2005年10月陕西秦岭深山11名学生遇险被困的解救工作。配合西安市救援中心,与武警部队协作,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被省、市多家媒体报到,并受到了学校的物质奖励和表彰。

二、西安工程大学田径代表队

田径运动是各类体育运动的基础。它能有效的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勇于拚搏的精神。我校在体育课教学中,把田径运动中的跑、跳、投项目列入到学生的必修基本技能项目中,进行体能素质的测验。还定期举办春季田径运动会,冬季长跑赛等田径比赛。

我校的“田径运动代表队”组建较早,是我校的传统体育项目。在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比赛中,多次获得团体和单项名次,为促进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的田径运动技能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三、西安工程大学乒乓球代表队

乒乓球运动是我们国家的国球。在我国十分普及,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经常练习可以全面提高人的身体素质,调节改善神经系统灵活性,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其它系统与器官的调节能力,提高反应速,提高心理素质。通过参加乒乓球运动,可以相互交流经验,切磋球技,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目的。

乒乓球运动在我校的师生中也开展的十分广泛,我校学生乒乓球代表队和教职工乒乓球代表队,长年坚持训练,都拥有相当的实力,并在陕西省高等院校的乒乓球比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我校的周炳根同学在2003年的陕西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中,击败众多强手,荣获男子单打冠军。

四、西安工程大学三大球代表队

篮球、排球、足球这三大球类项目,是深受广大学生喜爱,开展十分普及的集体性体育运动项目。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社会的各个行业都是开展的非常广泛,也是学校、地区、全国和国际上,开展比赛最多的重要体育赛事之一。经常进行三大球类项目的练习,不仅可以全面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提高学生的专项技术水平,而且,能培养学生的顽强拚搏、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的团队精神。

我校组建了男子篮球代表队、男子排球代表队、男子足球代表队,在没有体育特招生的情况下,以在校普本、专科学生为对象,认真辅导、刻苦训练,使他们的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水不断提高。并且广泛开展校内的球类群体竞赛活动,积极参加陕西省大学生的球类比赛,2003年我校的男子足球队打入陕西高校前八名;2005年我校的男子篮球队也闯入陕西高校前八名;为推动我校的篮球、排球、足球这三大球类项目的广泛开展,和提高我校球类运动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五、近三我校体育代表队参加比赛情况

2003---2004年校外比赛成绩:

一、陕西省大学生足球比赛:第八名

二、陕西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

1、男子甲组单打,第一名

2、男子甲组双打,第五名

3、男子甲组混双,第四名

4、男子甲组团体,第五名

4、“校长杯”男单,第二名

三、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1、男子甲组标枪,第4名

2、男子甲组铁饼,第8名

3、男子甲组链球,第3名

4、男子甲组链球,第5名

5、男子甲组跳远,第7名

6、男子甲组全能,第6名

7、女子甲组400,第8名

8、女子甲组1500,第8名

9、女子甲组全能,第7名

10、女子甲组标枪,第5名

2004---2005年校外比赛成绩:

一、陕西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

1、男子甲组单打,第三名

2、男子甲组双打,第三名

3、男子甲组团体,第五名

4、“校长杯”男单,第三名

二、大学生户外运动比赛:

1、陕西省体育局太白山户外极限挑战赛,精神文明奖

2、贵州省体育局紫云格凸户外极限挑战赛,第3名

3、国家体育局登协户外极限挑战赛,第3名

4、中日韩大学生野外生存训练活动,受到表彰

三、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1、男子甲组标枪,第4名

2、男子甲组竞走,第4名

3、男子十项全能,第5名

4、女子十项全能,第6名

5、女子甲组铁饼,第6名

6、4×100米接力,第6名(男子)

7、4×400米接力,第7名(男子)

8、女子甲组竞走,第8名

9、女子甲组跳远,第8名

10、女子三级跳远,第8名

11、女子十项全能,第8名

2005---2006年校外比赛成绩:

一、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1、男子甲组标枪:第八名

2、女子甲组标枪:第八名

二、陕西省大学生男子篮球比赛(CUBA):第8名

三、国家体育局登协户外极限挑战赛总决赛:拼搏奖

四、西安市体育局第五届万人登山挑战赛:

1、男子甲组:第6名、第11名、第13名、第21名

2、女子甲组:第12名、第16名、第18名

2006---2007年校外比赛成绩:

一、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1、男子甲组铅球:第8名

2、女子4×100米接力:第7名

3、女子跳远:第8名

二、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运动比赛:

1、女子团体总分:第4名

2、男女团体总分:第4名

3、男子团体总分:第6名

4、女子百米定向:第5名

5、女子短距离赛:第8名

6、男子短距离赛:第7名

三、西安市体育局第五届万人登山挑战赛:

1、男子甲组:第11名

2、男子甲组:第19名

3、男子甲组:第21名

4、男子甲组:第24名

5、女子甲组:第19名

四、陕西省高校“主任杯”游泳比赛:第6名

五、西安市体育局轮滑比赛:第5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