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体育文件>>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2008-04-13 20:44   审核人:

西安工程大学

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2008年3月18日)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文件精神,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省教委、省体育局、共青团陕西省委发布的相关文件精神,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

1、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学校体育工作取得很大成绩,青少年营养水平和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极大地提升了全民健康素质。但是,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由于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保证。近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这些问题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乃至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2、体育锻炼和体育运动,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的重要途径,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对青少年思想品德、智力发育、审美素养的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在增长知识、培养品德的同时,锻炼和发展身体的各项素质和能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3、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竞赛活动,加强体育卫生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和全社会珍视健康、重视体育的浓厚氛围。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坚持不懈地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发展,不断提高青少年乃至全民族的健康素质。

二、明确任务、落实政策,全面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

4、加强体育教学与科研,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推进体育课程改革,保证体育课质量。把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使每个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有针对性地指导和支持残疾学生的体育锻炼活动。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加强体育科学研究,积极开发适应青少年特点的锻炼项目和健身方法,为青少年体育锻炼提供科学指导。

5、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青少年体育锻炼热潮。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和体质状况,探索适应青少年特点的体育教学与活动形式,指导学生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改善学生的身体形态和机能,提高运动能力,达到体质健康标准。对达到合格等级的学生颁发“阳光体育证章”,优秀等级的颁发“阳光体育奖章”,增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荣誉感和自觉性。

6、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制度,发挥其对增强青少年体质的积极导向作用。推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制度、公告制度和新生入学体质健康测试制度。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建立和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规章制度。

7、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运动会,积极开展竞技性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学校每年要召开春、秋季运动会,因地制宜地经常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进一步办好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充分发挥其对群众性体育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学生军训制度,丰富军训内容,发挥学生军训在增强体质、磨炼意志等方面的作用。注重发展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和特长,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8、确保学生休息睡眠时间,加强学生卫生、保健、营养等方面的指导和保障。积极开展疾病预防、科学营养、卫生安全、禁毒控烟等青少年健康教育,建立和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根据新时期青少年青春期特征和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服务网络。

9、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和体育安全管理。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加强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管理,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和节假日应向学生开放。加强体育安全管理,学校要对体育教师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对学生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指导青少年科学锻炼。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为开展青少年体育工作提供保障

10、学校要加大对体育事业的投入,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建立在党委领导下,教务、体育、团委、学生会、校医院等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学生体育健康中的重要问题。

11、建立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专项督导制度。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定期监测并公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加大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并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12、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和社团组织的优势和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积极倡导和鼓励创建学生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体育活动和团、队活动,充实课外生活,努力把更多的青少年吸引到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中来。

13、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学校提供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定期对学校的食品卫生、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等开展卫生监督、监测,依法进行免疫预防接种。加大对学校食堂、饮用水设施、厕所、体育场地的改造力度。学校要切实保证体育卫生工作的正常开展。

14、营造重视学校体育的舆论环境。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健康观,加大学生群体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要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让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与奥运同行,充分展示新时期青少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