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体育教学>>正文

2020 年线上教学体会
2020-07-06 17:29   审核人:

2020 年线上教学体会

2020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疫情,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为了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安全充实的度过这场疫情。线上教学无疑成为现阶段最好的选择。在本学期线上教学过程中我的个人体会是:体育课线上教学有利有弊。我现将本学期线上教学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本学期线上教学有利的方面:

1、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教学从根本上解决了“停课不停学”,使绝大部分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在家获取知识。也让我学会怎么利用微信,小程序,keep软件等进行我的体育教学课程。

2、通过线上教学与交流,老师可以从侧面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和锻炼能够进一步的让学生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3、通过网络教学加强学生管理,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并在自制自律方面做好正确的引导。不管学生是主动的锻炼还是被动的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而去锻炼,学生基本都能够做到每日一练,从而达到居家健身的作用。

4、“停课不停学”的体育教学从某种程度上平复了家长焦虑长期呆在家中无学上的不安的心态,减轻了由于疫情引起的生活及心理上的负担。培养了学生自制自律的健身习惯,同时学生们从锻炼中也收获到积极向上乐观的生活态度。

5、通过学习交流,学生可以找回以前和老师、同学一起学习、生活的归属感。

本学期太极拳线上教学不利因素:

网上学习不同于正常面对面教学,可能造成部分学生,特别是自觉性较差学生的学习效果不理想:1、正常的体育课教学过程通常是讲解——示范——讲解:讲解是讲解本节课动作的重点难点示范:教师将本节课的学习动作通过视频录制的方法传送教学平台。讲解,讲解本节课的易错动作(也是我们通常讲的纠错)。可由于我们学生基本上是通过录制视频在传送微信或小程序的平台上向老师反馈教学效果,就造成由于老师观看视屏的信息量大,费时,从而纠错不及时,在纠错中不能面对面,手把手纠错,造成学生的空间感方向感差,影响教学进度。

2、在太极拳的学习当中我发现大部分学生无武术基础的,连基本的拳、掌、勾,马步、扑步、虚步都不清楚,就一开始教太极,太难。建议:先从动作简单易学的五步拳,初级拳学起。

3、对网络不顺畅的偏远山区,或是家庭生活困难没有电脑的孩子们,网上学习就变成了一种奢望,这会使他们产生一种自卑心理,需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4、在录制视频反馈老师时,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不愿意将视频放远,造成只照脚,不录全身的现象。从而也加大加难了老师的教学难度。建议:学生在向老师反馈作业前,老师们应先做好对自尊心强学生的保护。

5、学生在给老师反馈视频作业时,家里无人时无法按时交作业,影响了交作业的时间。造成作业拖延或晚交到最后的不交。选择自拍视频,因自拍视频方向相反,又加大了老师的判断难度。

6、体育成绩考核:由于学生作业课程繁多,体育考试过于复杂化。个人建议体育成绩分平时成绩和教学内容两项即可。平时成绩内包含每天的素质打卡。而每天素质打卡就是我们的素质成绩。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我们的初心就是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参加体育锻炼中来,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不是为了某一项考试达标,而锻炼。如果学生都养成了天天都锻炼的习惯,还害怕学生的身体素质不达标吗?

最后,我个人认为体育网上教学系统还不够成熟,学生自觉锻炼的意识欠缺,网上教学只能作为辅助我们教学的一种手段,不可取代面对面教学。

                                体育部第二党小组

                                                李 华

                                                   2020年7月1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