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体育教学>>正文

“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回顾本学期教学工作
2020-07-06 17:29   审核人:

“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回顾本学期教学工作

体育部  马保雷

各位老师,大家好,适逢建党99周年,我国的抗疫工作也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在后疫情时期,我们将一如既往,服从安排,努力工作。在疫情期间,我们响应国家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号召,服从学校和体育部的工作安排,停课不停学,积极备战网课,现已圆满完成本学期的网上教学任务,现在向各位老师汇报一下个人本学期网上教学情况。

根据网课时间安排,从充分的课前准备,多样的授课形式,严格的教学监管,思政教育与时政教学的融入等四部分进行简述。

  1. 充分的课前准备

在体育部的统一部署下,体育部全体教师利用寒假假期集体学习太极拳一个多月,我们每日一练,通过网络交流学习方法,汇报学习进度,分项学习心得,体育部掀起了太极热潮,最终大家都能熟练掌握24式简化太极拳,关于太极拳的功放技击我还请教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卢佳老师,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让我对太极拳有了极大的兴趣,在今后的网上教学中多有收益。

学期初,体育部统一选用太极拳教材,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任课老师统一学习慕课教学平台,认真准备教案,设计教学细节,通过大学生慕课,微信推文,腾讯会议,腾讯文档、微信群、QQ群等多种平台快速组织网上教学。

二、多样的授课形式

网上上课我们是认真的,为了确保教学进度,提升教学效果,各位老师采用多种多样的授课形式。我在网上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腾讯会议的直播教学、录播教学等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的来源主要是大学生慕课、微信推文、动作简谱、百度视频、个人示范视频等,教学方法有镜面示范,背面示范,游戏教学,竞赛教学等教学方法,采用课堂教学和课后学习两种形式,每节课都有不同的学习内容和课后作业。比如,在同学们记不住动作时,我要求大家10秒内完成背诵24式动作名称,刚开始大家以为开玩笑,说读都读不完,通过半节课的练习每个班都有几个同学可以10秒内完成,周四5-6节有8位同学完成,当时我都觉得很惊讶的,因为我给大家说完成的同学体育课成绩95分以上,总之,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三、严格的教学监管

网上教学和面对面教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不能很好的把控同学们的注意力,有些同学签到很积极,整个学期一言不发,为了提升教学效果和成绩的公平性,我们就要更加严格的监控教学过程,根据这个情况学校和体育部也采取了措施,教学督导和班子成员进群监管和指导,我在教学过程中也传达了学校和体育部的相关要求。不过,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任课教师的监管。在教学过程中我主要采用腾讯文档签到,及时回复群消息、课堂随机抽查,课后作业批改,邮件查收等方法,并在带名册上逐一标注,不定期在群里反馈,有未签到、没有交作业,课堂上没有回答问题的同学都会被及时提醒,几周下来,就会出现踊跃发言、主动提问、有事提前请假的局面,教学监管取得了成效。

在期末考试过程中,让同学们反复确认个人信息,确保信息完整,准确。考试内容根据体育部文件,稍作修改,我的考试内容是24式整套动作,采用邮件的形式进行考试,并要求同学手持身份证或学生证拍照一起发邮箱。(有同学截屏发我 代考群里 发个订单,出一套体育考试视频 不是马保雷班的加我QQ 。)这学期共带347人,短文和视频共收到763封邮件,为了尽量公平,邮件逐一查阅,每位同学的评分时间基本在2分半钟。

四、思政教育与时政教学的融入,爱国主题教育和体育技能教学相结合

疫情期间,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躺着也能为国家做贡献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疫情确实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爱国情怀空前高涨,民族凝聚力再次提升,每个人都会有深刻的感触。体育不只是简单的运动技能,更应该是一个文化符号,在体育课中融入思政教育和时政教学,尤其是新冠疫情这个特殊时期,爱国主题教育和体育技能教学相结合,是理所当然的。

除了完成太极拳教学、健身理论教学,健身视频剪辑和美片制作等,在我网上教学的前几周,和大家聊疫情发展情况,了解同学们的生源地,一是拉近师生距离,再就是了解同学们居家的心理状况,中后期会加入时政话题,423日习近平考察调研平利县时说“教育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不由得想到的一百多年前的少年中国说,联系到了学生体质逐年下降的情况,让同学们思考关于体育与民族的话题。在习近平勉励西安交大师生时,讲到“重大的历史进步总是在重大的灾难中取得的,我们这个民族就是在艰难困苦中,历练 成长起来的”,作为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掌舵人,用简洁朴素又不失哲理的言语,面对疫情让我们备受鼓舞,有了必胜的信念,瞬间让我联想到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让同学们以“青年有大爱为主题,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手写1500字的短文,同学们言词热烈,写出自己的真挚感受。有同学说感谢老师让他们有机会纪录这个特殊的学期,也有一位同学引用一句 “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这句话深深的触动了我,我会想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为此我还发了一条朋友圈。看到同学们的文章,谁还会说00后是垮掉的一代呢?

忙碌充实而又新鲜的网上教学使我受益匪浅,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和自身体会,更加明确教育是需要爱的,是需要全身心投入的,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网上授课,相信我们每位老师都会全心全意对待教学工作,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也为了社会主义建设默默耕耘。

以上就是我本学期网上教学的基本情况,在教学过程中还需要向各位老师学习,也请各位老师不吝赐教。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