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体育部概况 
 党政人员 
 第一教研室 
 第二教研室 
 体育场馆 
  体育部概况
体育部概况

体育部成立于2001年,体育部下设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群体竞赛室、体育科研室、场地器材室 、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体育部办公室。

体育部现有37名教职工,其中教师34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16人,助教2人。另有行政人员3人。教师中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师德先进个人7名、优秀教师5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2名。现有国家级裁判员4名,国家一级裁判员20名。

体育部秉承学校“实业报国,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发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践行“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思想,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积极开展体育教学、体育科研、群体竞赛、阳光体育运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体育学科建设、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工作,营造良好和谐的体育工作环境,构建绿色体育教学体系,有效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性发展。

体育部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以体育活动和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身体健康知识为载体,通过科学的体育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运动技能,使学生增强体质、改善心理、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寓思想教育、生活生存教育和社会适应的教育于体育课程教育之中。采用学生“三自主”选课的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开设了7大类22个项目供学生选修。针对学校艺术类学生多的特点,增加健美操、街舞、体育舞蹈等操舞类课程,塑造学生健康优雅的身体形态;同时开设武术、散打、太极拳、自由搏击等课程,提高学生的防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开设“户外运动”课程,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体育课程、运动环境、身心健康相统一的绿色体育教学模式。

近年来,体育部参加了国家“十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子课题3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课题1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基金课题8项;陕西省哲学社科课题3项;陕西省体育局课题25项;横向课题19项;校管课题70多项。获得陕西省体育局课题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正式出版教材16部;发表相关论文119篇。体育科研有效地促进了体育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的改进,促进了体育专业建设,提高了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体育部组建了22个体育运动队,广泛开展大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群体竞赛活动。户外拓展、山地极限挑战赛等项目,在全国名列前茅;击剑比赛、定向越野、体育舞蹈、游泳、足球等项目,在陕西省高校中名列前茅;田径、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操等项目,也都打入了陕西高校的前八名。

体育部根据教育部2014年颁布的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从2014学年开始根据新标准对四个年级学生进行科学、规范的测试。每年历时近2月,体测结果反映了学校学生体质状况水平,检验了学校体育教学效果。

学校相继新建、维修和完善体育场馆设施,目前学校有标准田径场3块、游泳池1个、篮球场27个,排球场17个,足球场3个、乒乓球台37个,羽毛球场17个,网球场5个,健身广场1块,拓展训练基地1个,力量训练房1个。设有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室等体育场地设施和专项训练场地。满足了体育课堂教学、运动队训练、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

体育部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强化体育教学管理,稳定体育教学秩序,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全面推动学校体育工作不断前进,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作风朴实和积极进取的高级应用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不懈努力。

                                                                西安工程大学 体育部

                                                                    2021年3月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