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校文件>>正文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01-16 20:30   审核人:

各院(部)级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省高校处级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教工组〔2018〕14号)要求,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安排和我校实际,现就学校“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下简称“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通报》要求,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存在问题,以坚决的态度、强烈的担当、务实的作风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为学校追赶超越、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是: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讲政治,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敢担当,就是自觉围绕全校追赶超越、一流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抢抓机遇、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全力以赴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改作风,就是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克服目前存在的执行力差、工作效能低下、学习动力不足、业务开展深度不够等问题,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提出在我校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协调联动制”的工作要求。

开展专题教育要坚持政治引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使专题教育开展的过程成为加强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锻炼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坚持从严从实,严格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做到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放过、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任务不落实不放过。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学校领导班子和处级单位负责同志示范带头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注意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二、工作安排

专题教育从2018年12月初开始,前3个月为集中开展时间,之后常态化开展。结合学校实际,校党委将委托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培训中心在2019年寒假中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集中深化专题学习和整改落实。这次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

(一)专题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相结合、以专家报告、座谈交流、实地参观、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等方式,通过深入学、系统学,做到边学边改,达到知行合一。集体学习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办公厅《通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等内容。个人自学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及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梁家河》,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要通过专题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思想根基,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间:2018年12月20至2019年1月28日;2019年2月23日至2月28日)

(二)警示教育。以魏民洲、冯新柱为反面典型,深刻汲取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及陈勇、张培营、白跃世违纪违法案件和苗润才、唐俊琪违纪问题的教训,结合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中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加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忏悔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重塑政治生态 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主题展、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教育活动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学校处级以上干部汲取教训、引为镜鉴,严守党纪国法,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担当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时间:2018年12月20至2019年1月28日;2019年2月23日至2月28日)

(三)查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对组织、对单位、对个人负责的态度,联系学校实际,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通过自我反思、相互提点、调研座谈、征求师生意见建议、谈心谈话等途径,认真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找准差距,分析原因,为整改落实提供依据。结合2018年度院(部)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2018年度处级单位和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以案促改”工作等,重点查摆四个方面问题:聚焦政治建设,深入查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观念淡薄,“四个意识”不牢固、“两个维护”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扎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聚焦作风建设,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瞒报谎报、弄虚作假,新官不理旧事,以及领导干部多占住房、津补贴发放不规范、文件多会议多等问题。聚焦担当负责,深入查找庸碌无为、懒政怠政、松垮散漫,在“双一流”建设、基金申报、高层次人才引进、追赶超越等学校改革发展和重点、难点工作上不敢碰硬,缺乏担当精神、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查找管党治党宽松软,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执行不到位、班子不团结,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干部监督管理不严,反腐败力度不大,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紧硬等问题。(时间:2018年12月20至2019年1月28日)

(四)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情况作为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在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和问题查摆的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重点围绕自身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责任摆进去、把思想认识摆进去、把政治责任摆进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方法上,严格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从领导责任、工作程序、督查指导等方面,对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环节作出周密安排。通过自查、党员评议、组织点评、民主测评等方式开展。做到自我剖析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勇于自我革命,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效果上,通过深入查摆问题和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责任担当的目的。(时间:2019年1月10至1月22日)

(五)整改落实。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对制度执行中存在的模糊地带、空泛条款,及时修订完善,提高制度的操作性、执行力和约束力。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要坚持融入日常、持续用力,着眼长远、立破并举,把专题教育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固定下来,建立和完善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使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成为广大干部的长期自觉行动。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融为一体,用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让师生感到领导干部作风实实在在的改变,学校发展质量真真切切的提高,增强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时间:2018年12月21至2019年1月28日)

三、组织领导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专题教育方案安排,专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西安工程大学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朱君强、纪委书记井浩任副组长。成立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具体成员及分工如下:

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孙晓宁 党委组织部部长

副主任:巩雪松 党政办公室主任

王 志 党委宣传部部长

冯 林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下设四个组

1. 综合组 组 长:孙晓宁(兼任)

主要职责:负责综合协调,方案起草,以及查找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工作安排落实、有关通知印发和办公室日常等工作。

2. 材料组 组 长:巩雪松(兼任)

主要职责:专题教育有关活动领导讲话、学校整改方案起草、整改落实环节工作安排等工作。

3. 宣传组 组 长:王 志(兼任)

主要职责:负责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落实,专题教育宣传报道以及学习资料印发等工作。

4. 督导组 组 长:冯 林(兼任)

主要职责:负责警示教育环节工作安排落实,检查督导及问题收集、数据统计和情况汇报等工作。

四、相关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校党委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措施,进行思想发动。学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把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亲自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以专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二)强化指导督促。学校党委将把专题教育情况纳入2018年度处级单位和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作为院部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督导组,加强对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专题教育的指导,重点督导检查专题教育组织实施情况,包括实施方案制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整改方案落实等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把压力传导至末梢。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专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教育的批示回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正在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相结合,与推进“追赶超越”、年终工作相结合,以上率下,努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扎实成效。

(四)营造浓厚氛围。依托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等平台,宣传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省委新修订的“三项机制”宣传报道相结合,发现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加强舆论监督,及时曝光反面典型。

(五)务求工作实效。既要聚焦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又要在敢担当、转作风上下硬功夫。要将教育活动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紧密结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四个一流”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我校各项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六)及时总结成效。全体处级以上干部需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及专题教育要求,撰写3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各院(部)级党组织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年底考核、民主生活会及开学初工作安排等相关工作,撰写专题教育开展情况报告。请于2019年2月25日前,将个人心得体会和院(部)级党组织专题教育开展情况报告,报送党委组织部邮箱(zzb@xpu.edu.cn)。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8年12月20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