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教育>>正文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倡廉政文化 养浩然正气——陕西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综述
2018-11-18 18:52   审核人:

 

如何从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基因中挖掘更多的廉政资源,是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探索的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挖掘有深度、成果出精品、活动有实效、社会有影响”的原则,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廉政教育基地,推出了一大批有地域特色、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使廉政文化品牌越来越亮。

让历史中的“廉文化”彰显时代价值

陕西拥有众多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仅522家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就收藏了300余万套770多万件文物,其中不少与廉政教育有关。近年来,省纪委努力将这些廉政文化的“源头活水”转化成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教育资源,彰显其时代价值。

东汉名臣杨震“暮夜却金”被称为“四知先生”的故事,千百年来广为传诵。渭南市纪委、潼关县纪委精心打造了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同时,通过组织编写电视剧本、出版图书、打造秦腔历史剧等多种形式宣传杨震的廉政精神。

此外,西安碑林、韩城司马迁祠、苏武纪念馆、武侯祠等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都将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充分展现出来。

我省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还有一个鲜明特色——善于从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家规中汲取力量。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开展优秀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征集宣传活动。目前已有“陕西潼关杨震—清白家风传千古”等9部家规在中央纪委网站头条刊播,位居全国前列;其中,3部家规被收入《中国家规》一书。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联合编辑出版了《三秦家规》一书,并举办了“中华传世经典家训品读”征文活动。

让红色“廉脉”“活”起来

陕西不仅历史文化资源深厚,更是一座红色文化基因宝库。

近年来,我省积极提炼、展示红色文化中的廉政元素,以延安时期廉政建设史料为依据,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奋斗历程,作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

“红色文化是无形的,其无穷的力量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建好用好阵地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首要前提。”省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延安革命纪念馆策划的《铸魂——延安时期从严治党》大型专题展览已接待观众160万人次,开展大型主题教育活动7次;旬阳县的红军纪念馆园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等也都不甘落后、激活自身“廉脉”。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再走一次革命道路,缅怀一次革命先烈、追忆一次红色历史,参观一次廉政基地、观看一次红色电影、聆听一次红色歌曲……如今,在陕西的版图上,大大小小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持续不断。

让廉政文化“有滋有味”

10月21日晚,“清风颂廉助脱贫”文艺晚会上,紧贴脱贫攻坚主题和农村百姓生活的节目,赢得现场1.3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的阵阵掌声。

这是我省近年来实施廉政文化主题文艺展演的一个缩影。今年,仅安康市就开展廉政主题文艺展演及送戏下乡演出1400多场次,观众人数40多万人次。

2016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开展了“清廉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仅今年以来,官方网站秦风网就对全省优秀廉洁微视频进行了4期展播。

除了微视频,省纪委还广泛征集宣传廉政的电视剧、公益广告、动漫等,收获了一大批有思想、有看头、有教益的廉政文化作品。

在陕西,廉政文化从来不是冰冷、空洞的说教,而已经融入机关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学校文化、企业文化和农村文化,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中。

今年5月,省纪委会同原省文化厅主办了历时1个月的陕西省廉政文化宣传月暨“清风正气传三秦”全省巡演活动。

长武县以反腐倡廉墙体画等内容为主打造出的25条“廉洁街”,已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韩城、宝鸡等地也通过“廉政文化一条街”等形式,形成了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从机关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从社区到家庭,廉政之花开遍三秦大地,正以独有的芬芳浸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