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学习教育>>正文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2018-06-17 17:36   审核人:


1.逼上井冈

1927年,国民党发动一系列反革命政变,屠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31万之多!共产党进行了顽强抵抗,首先是8月1日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34岁的毛泽东负责领导9月9日的秋收起义。9月19日,毛泽东在文家市决定退兵,最终被逼上了井冈山。

2.茅坪安家

1927年10月6日,34岁的毛泽东(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因此称之为毛委员)和29岁的袁文才(时任宁冈农民自卫军总指挥)在大仓会见,两人相谈甚欢,从日出一直谈到日落。第二天,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700余人进驻茅坪,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3.朱毛会师

1928年4月底,朱德和毛泽东部队在砻市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部队逾万人。 5月4日进行了会师庆祝大会,6月4日,根据中共中央军委指令,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改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即红四军。这便是后来令国民党反动派吃尽苦头,在中国革命史上大名鼎鼎的“朱毛红军”。

4.伟大飞跃

毛泽东在此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1928年10月)和《井冈山的斗争》(1928年11月)两篇著作。35岁的毛泽东,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红色政权理论石破天惊般的横空出世,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奠定了基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毛泽东思想破茧而出。

5.艰苦奋斗

由于湘赣两省敌军的经济封锁,再加之朱毛会师后人数的激增,因此,井冈山的粮食就慢慢紧张起来了,怎么办?一方面是省吃俭用,另一方面,就是挑粮运动,客观上解决粮食问题。

6.土地革命

12月,毛泽东起草的《井冈山土地法》由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颁布,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部成文土地法,指导了湘赣边界的土地革命,为今后的土地革命提供了宝贵经验。

7.井冈精神

从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井冈山斗争共持续了两年零四个月,牺牲了4万8千多人,创建了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被称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