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文

娄勤俭在陕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6-10-25 17:39   审核人: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共陕西省委,向所有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表示深切怀念,向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表示崇高敬意,向全省广大共产党员表示亲切问候,向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95年前,南湖红船从黎明中驶来,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从此放射出第一缕绚丽的曙光。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以民族救亡、人民解放为己任,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以建设新政权、创造新生活为目标,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指引,及时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举旗亮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用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回顾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陕西是西北最早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地区,是一块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沃土。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以魏野畴、李子洲、王尚德为代表的陕西共产党人,传播先进思想、宣传马克思主义,在古老的三秦大地上点燃了革命火种。大革命失败后,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陕西共产党人,坚持武装斗争,先后组织领导了清涧、渭华、旬邑等武装起义,创建了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红军长征提供了坚实的落脚点。1935年到1948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领导抗战的“红色心脏”,是中国人民实现解放的总后方。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陕西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支援前线,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历届省委和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全省人民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使三秦大地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充分证明,陕西各级党组织始终是党的坚强战斗堡垒,陕西党员队伍始终是全省人民的主心骨,一代又一代陕西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崇高品德和模范行动,为全省发展拼搏奉献,为鲜红党旗增光添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95年艰苦创业,95年弹指一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今天,我们重温历史、回望过去,就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更好地铭记入党的初心和誓言,更加坚定地为党的伟大事业而不懈努力。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更感使命光荣,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是党的生命,是关系事业兴衰成败的首要问题。我们要牢记党从哪里走来、向哪里去,毫不动摇地高举旗帜、把牢方向,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一是深入学习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不懈用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注重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学深学透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紧密结合陕西省情和工作实际,准确把握追赶超越科学定位,准确把握“五个扎实”具体要求,确保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落地生根。

二是切实增强“三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要坚定道路自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把握这条道路的内涵和实质,不断把前人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坚定理论自信,科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逻辑和特点,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坚定制度自信,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优越性,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三是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陕西干部的根和血脉。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的重要指示,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要用好延安精神这一政治优势,深入挖掘思想内涵,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努力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更感任务艰巨,必须紧扣“四个全面”,落实“五个扎实”,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当前,陕西已站上新的发展起点,离全面小康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近,追赶超越的基础和条件比任何时候都更好。我们要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把陕西建设得更加美好。

一是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用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夯实富民强省的物质基础。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实施创新驱动、绿色惠民、协同共享、开放融合战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歼灭战,推动全省发展跨上新台阶、迈向中高端。

二是推进改革开放不停步。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让发展充满活力、让干部队伍廉洁高效、让群众增强获得感。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立足陕西区位、科教、文化等优势,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惩治腐败震慑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更感人民伟大,必须牢记根本宗旨,密切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标准。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利益上代表群众,努力让三秦人民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生活有变化。

一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一切奋斗的目标。要坚持新增财力和财政总支出“两个80%”用于民生,面向大多数,紧盯最底层,全面兑现已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政治责任,举全省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掉队落伍。

二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谐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要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树立系统思维、掌握科学方法,畅通合理诉求表达渠道,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文明和谐。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平安陕西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织密筑牢从农田到舌尖、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安全防线。

三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用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省情实际、客观规律和人民期盼。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更感团结可贵,必须坚持万众一心,协力苦干实干,不断巩固和发展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

加强团结历来是党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团结,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汇聚起富民兴陕的强大正能量。

一是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党员干部是推动发展的骨干力量。要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鼓励激励机制,优化绩效管理和考评体系,让干部在科学考评中释放潜能、在合理期许中主动作为。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因政策衔接、探索创新等出现的工作失误,让干部轻装上阵、大胆工作。要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划出硬杠杠、把规则定在前,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二是全面激发群众创新创造活力。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坚持用中国梦凝心聚力,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社会成员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前途和陕西发展,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尽情施展才华。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一切创新创造活力在三秦大地迸发涌流。

三是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生动局面。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全省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全省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同志们,回瞰历史成就辉煌,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踏实干事、不搞花架子,为陕西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