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质监测>>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指导>>正文

健身运动的八大误区
2007-06-16 15:58   审核人:

健身运动的八大误区

1、减肥就要靠节食:有资料表明,减轻体重靠节食,有90%的人都会反弹。正确的方法是,应该建立科学的饮食习惯,节食只能暂时少吃,而真正使体重减下来,是要靠长期坚持进行体育锻炼。

2、锻炼的最佳时间是清晨:最佳的锻炼其实是根据你自己最有锻炼欲望的时间来安排的。但是,傍晚时分锻炼最为有益。其理由是:人的各种活动都受“生物钟”的影响,无论是身体的适应能力,还是体力的发挥,均以下午和接近傍晚时分最佳。早上则反之,运动时的血压与心率都较傍晚时明显升高,对人体健康会构成威胁。

3、跑步是最好的健身方法:没有哪一种健身方法是最好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自己制定出一套健身方法。但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能够持之以恒,因为健身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心。如果每天可以多花半小时的时间行走,就能明显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并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4、锻炼前不用做热身运动:现在很多人在锻炼之前都不做热身运动,一上来就做一些剧烈运动,这样会使肌肉肌踺组织严重拉伤,如游泳前不做热身,一不小心就会将大腿肌肉拉伤;跑步时不做热身,就会将脚踝或膝关节扭伤。因此,锻炼前轻柔地伸拉及放松肌肉,最能有效防止以上情况的发生。

5、要浑身“疼痛”才算是有收获:疼痛感是身体出问题的信号。锻炼初期会有浑身疼痛的感觉,但这种痛感会逐步减轻,减轻痛感就要将锻炼的时间和强度相应降低。要使肌肉发达、增强耐力,多少应该经受些不适,但绝不等同于经受“疼痛”。

6、热敷可以使损伤部位快速痊愈:这种方法在大多数家庭中经常可以看到,遇到扭伤、跌伤,总是去敷热毛巾,其实这种方法是错误的,这样做只能造成加重出血或肿胀。正确的处理是先进行冷敷,24小时过后,用热疗才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

7、猪牛肉是很好的赛前饮食:肉类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但在加速提供能量方面却很差。其实赛前应该食用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如面食、土豆、面包等,糖分是最好、最容易利用的能量。

8、反复锻炼同一个部位能最快地增强力量:反复锻炼同一个部位只能造成损伤,增强力量正确的方法是,要让肌肉负重训练至疲劳点,再给这些肌肉一些时间去恢复和休息。过度锻炼同一部位只能适得其反,因为损伤过后需要很长时间的恢复,以前的锻炼效果只能付诸东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