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质监测>>健康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指导>>正文

自我诊断身体是否健康
2007-06-06 15:54   审核人:

自我诊断身体是否健康

想知道您是否健康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健康标准,请自我判定是否健康?

一、躯体健康可用“五快”来衡量

1、吃得快:进食时有良好的胃口,不挑剔食物,能快速吃完一餐饭。

2、走得快:行走自如,活动灵敏。说明精力充沛,身体状态良好。

3、说得快:语言表达正确,说话流利。说明头脑思维敏捷,心肺功能正常。

4、睡得快:有睡意上床后很快入睡,且睡得好,醒后精神饱满,头脑清醒。

5、便得快:一旦有便意,能很快排泄完大小便,且感觉良好。说明胃肠肾功能良好。

二、心理健康可用“三良好”来衡量

1、良好的个性:靖绪稳定,性格温和,意志坚强;感情丰富,胸怀坦荡,豁达乐观。

2、良好的处世能力:观察问题客观现实,具有较好的自控能力,能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

3、良好的人际关系: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与他人的关系良好。

三、您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有多大?

1、遗传倾向:如果父母有一人患病,其子女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3—4倍。

2、上体肥胖:腰围与臀围之比大于0.7—0.85,可作为诊断搪尿病的一项指征。

3、菱形舌炎舌体的中央部位乳头萎缩,局部一块无舌苔覆盖的菱形缺损区,有该症状发生率高达61.7%。

4、45岁以上:80%糖尿病病人发病在45岁以上。

5、排尿固难:男性搪尿病患者出现排尿困难者约为21.7%一42.3%。

6、筋腱反射减弱:筋腱反射消失伴糖耐量试验异常者高达53.3%,而正常人仅占3.4%。

7、周围神经炎:搪尿病人40%左右出现上述症状。

四、心脏病的自检方法

美国哈佛大学医科教授伍兹归纳出一套心脏病自我检测方法,可以相当准确地知道是否患了心脏病。下列五种情形,说明患上了心脏病。

1、停止体力活动10分钟,还无法开始恢复正常的状态。

2、在做了一种剧烈运动后,心脏还是剧烈跳动,持续10分钟。

3、做了一种剧烈的运动后,一整天都有疲倦感。

4、白天活动剧烈,晚上无法安眠。

5、停止某种体力活动,仍然继续感到呼吸急促,达10分钟到15分钟之久。

五、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情绪低落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精神疾患。容易患此症的并不是那些走投无路的人。相反,那些工作认真、勤奋、有前途、有潜力的人最容易患抑郁症。因此,即使你是一个上进的人,还是不能对它掉以轻心。

下面是一张抑郁症的自我评定表。评定时间为一周。每一项问题的回答分4个等级:没有、少有、常有、一直有。分别得0分、1分、2分、3分。得分在15分以下为正常;16-19分为可能有抑郁症;20分以上为肯定有抑郁症,需及时就医。

1、我因一些小事而烦恼。

2、我不大想吃东西,我的胃口不好。

3、即使有家人和朋友的帮助,我仍无法摆脱心中的苦闷。

4、我觉得我和一般人一样好。

5、我在做事时无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6、我感到情绪低落。

7、我感到做任何事情都很费力。

8、我觉得前途是有希望的。

9、我觉得我的生活是失败。

10、我感到害怕。

11、我的睡眠情况不好。

12、我感到高兴。我比平时说话要少。

13、我感到孤独。

14、我觉得人们对我不太友好。

15、我觉得生活得很有意思。

16、我曾哭泣。

17、我感到忧虑。

18、我觉得不被人们喜欢。

19、我觉得无法继续我的日常工作。

六、彩圈------失明的先兆

生活中如果看到灯光周围出现七色的彩圈(医学上称为虹现象),千万不能轻视,因为它可能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这种彩圈近看较小,远看较大,紫色在内,红色在外。大多数只发生于一只眼,当遮盖患眼时彩圈消失,遮盖健眼时彩圈又会重新出现。如果患眼看见彩圈,同时还出现视物模糊、上眼胀、头痛等症状,则患有闭角型青光眼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闭角型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致盲眼病,由于眼压过高而损害了视觉神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它虽然是位于第二的致盲眼病(第一位是白内障),但其危害性却比白内障更大。因为白内障致盲可通过手术摘除使之复明,而青光眼致盲是不能复明的。

上述的虹视、雾视(即视物模糊)、眼胀、头痛都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在傍晚或夜间出现,当情绪紧张、愤怒、忧愁时更易发生。每次发作时可持续几个小时,然后自行消失,次日早上可以一切恢复正常。病程早期一般多日发作一次,以后逐渐频繁,症状明显加重,以致视力完全丧失。此外也可伴有恶心呕吐。如果治疗不及时,则患眼可能完全失明,而且很快会导致双目失明。

七、危险信号——感冒出现听力改变时

如果感冒后出现数天的听力丧失或耳朵阻塞,您有可能耳朵感染或中耳内有液体存在,应立即去看医生。不论成人或孩子,若未及时医治耳朵感染,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失聪。

八、危险信号——当鼾声震天响时

睡眠窒息症是与打鼾有关的危险问题。患者有时会完全停止呼吸。体重过重的中年人最容易发生睡眠窒息症。这种人的打鼾声是大到门外都能听得到,而且有相当高的睡眠窒息症发病率。应该看医生。

九、危险信号——咽喉疼痛且失声时

如果您不仅失声,并且有严重的喉咙痛,使您无法吞咽口水,应立即看医生。喉咙上半部肿大,可能阻塞您的呼吸道。另外,若发现咳血,呼吸时喉咙有杂音或休息声带却无济于减轻沙哑症状,都应去看医生。若喉炎持续未消,可意味着喉癌。无论如何,若你的声音在3-5天内未恢复正常,应向医生咨询。

十、迎风流泪非小病

在眼球的外上方有一个泪腺,平时它不断地分泌泪液,以湿润眼球表面,使角膜保持透亮,视力清楚。正常人分泌出来的泪水,通过泪道流至鼻腔,所以平常不会有眼泪流出。

人们长时间患沙眼、慢性结膜炎或慢性鼻炎,就会累及鼻泪管黏膜,造成鼻泪管阻塞。泪液积聚于泪囊中,眼泪就会不断流出。如被冷风一吹,泪腺分泌会增多,所以流泪也就会更多了。中医认为,迎风流泪主要是由于肝肾阴虚,肾气不纳,外受冷风刺激所致。泪为人身五液之一,若久流泪不止,能使眼昏暗难辨物色,甚至失明。可见,迎风流泪并非小病,应及早就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