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质监测>>健康指导中心>>身体健康指导>>正文

游泳救生知识及技术
2007-06-20 16:07   审核人:

游泳救生知识及技术

在游泳运动当中,每个游泳者都有可能遇到有人溺水的危险事故发生。如果您在游泳运动中,听见有人高呼“救命哪!”,“有人落水啦”,或看见有人在水中拼命挣扎求救,且身体逐渐下沉及有人在水底长时间没有反应时,这是您就需要及时救生。

1、救生原则:循序渐进,控制教学,以防为主,照顾全面。

2、赴救技术:是发现溺水情况后,及时将溺者脱离水域,并送至安全区或现场急救室的专门技术。

3、赴救原则:能间接赴救力求间接赴救,以对救生员危险性小的方法。

4、赴救方法:间接赴救(利用救生竿、圈等)。赴救技术包括:(入水、接近、解脱、拖带、上岸。)

5、入水方法:近端入水(利用八一式、蛙腿式)头部不入水,眼睛始终看清溺水目标。远端入水(利用鱼跃浅跳入水)入水要浅,头部出水要快。

6、接近方法:有效控制溺水者,又不被溺水者抓或抱持。溺者背向救生员、溺者面向救生员、溺者沉底三种情况。采用潜泳接近法或侧手接近法。如果救生者选择的入水点距离溺者较远,或在游近溺者时,宜采用蛙泳或抬头式自由泳。因为这两种泳姿都有利于观察到溺者在水中的情况和位置变化,以便救生员及时改变游进路线和救生方案。当游至距溺者1--1.5米时,若发现溺者面对自己,为了避免被溺者抓住或抱住,救生员应立即下潜至溺者腹部以下,用双手扭转溺者的髋部,使之转体180°背对自己,然后出水实施拖运。若在拖运之前被溺者抓住,则应实施第一节当中所讲的自救解脱技术,以摆脱溺者,然后再对溺者进行拖运。

7、拖运技术:当顺利接近溺者或救生者经解脱使溺者背向自己后,救生员即对溺者进行拖运。拖运是一项较难的技术,除掌握技术外还应有较强的身体素质。采用男性“夹胸拖带”(一夹、二压、三搭、四托、五顶),女性“拖腋拖带”。被拖的溺者,鼻、嘴都必须露出水面,被拖者身体成水平位置,防止被拖者气管受压。

用反蛙泳技术进行拖运:

①两手扶住溺者下颚,用反蛙泳腿作为前进的动力。注意:用反蛙泳腿时,膝关节不可屈伸过大,身体尽量放平。

②两手扶住溺者腋下,用反蛙泳腿作为前进的动力。注意:用反蛙泳进行拖运时,身体紧靠溺者,平躺在水面上;蹬腿时,收小腿,膝关节不要弯曲过大。

用侧泳技术进行拖运:

①侧卧水中,一手托住溺者的枕骨部(后脑),一手划水,两腿作蹬剪腿动作为前进动力。

②侧卧水中,一手从溺者腋下伸直其胸部外侧,并用手扶住躯体,另一手划水,两腿作蹬剪动作为前进动力。

8、上岸技术:当救生者拖带溺者游近岸边时,应使用腋下拖运法。靠岸时,救生者左手应先抓住岸边,右手从溺者的腋下穿插迅速抓住溺者的右手,把溺者的右手搭放在岸上,用右手按住,左手把溺者的另一只手快速的重叠搭放在右手之上,这是抽出右手把溺者两只手同时重叠按住,腾出左手按住岸边,两手同时用力上撑上岸。撑上岸后,右手抓住溺者的右手腕,左手抓住溺者的左手腕,翻转溺者身体180°,使其背向救生者,然后用力上提溺者,使溺者坐在池边;救生者用右腿抵住溺者腰背部,然后,用手托住溺者的颈部及枕骨,将溺者缓缓放倒在地上。救生上岸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溺者颈椎,避免溺者第二次溺水。把溺者救上岸后,可根据具体情况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来救援溺者了。

9、心肺复苏术:A、畅通呼吸道。B、建立呼吸。C、建立循环。D、药物及医疗仪器确切的配合治疗。

首先清理溺水者口鼻内污泥、痰涕,取下假牙,然后进行控水处理。救护人员单腿屈膝,将溺水者俯卧于救护者的大腿上,借体位使溺水者体内水由气管口腔中排出。有些农村将溺水者俯卧横入在牛背上,头脚下悬,赶牛行走,这样又控水、又起到人工呼吸作用。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已停止,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摩。

(1)施救及时时间与救活比例对照:施救前少于1分钟—60%以上创活;1—2分钟—45%;2—6分钟—27%;大于6分钟—20%;施救4分钟以上致死或致残的可能性将大大加大。

(2)畅通呼吸道方法:肩背运送、清除口中异物。

(3)建立呼吸方法: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将溺者至于硬台面上,使溺者头部后仰,吹气量1500毫升,节律每分钟18次,儿童20次。(空气氧含量21%,呼出氧含量15—18%)

(4)建立循环方法:胸外心脏按压法。正确的按压位置,按压幅度4—5厘米,节律80次/分钟,儿童100次/分钟。错误动作:脱离、屈肘、洗衣(不垂直按压)、按摩(手位置移动)、手交叉。

(5)工呼吸比例:单人15:2,双人5:1。

(6)复苏后护理方法:继续给以氧气吸入,注射葡萄糖针剂补充热量,注意急救室空气流通和溺者保暖、脑部冷敷、防止后遗症。条件允许,送有高压氧仓医院观察一天。

(7)现场抢救成功征象:

A、瞳孔比抢救前缩小、有对光反映。

B、睫毛反射有现、意识即将恢复。

C、肌肉张力变化、特别是咀嚼肌和四肢肌肉。

D、偶尔深度喘气出现、决不可由此而停止抢救。

E、面色、唇颜色逐渐泛红,指甲压放后有血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