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网上选课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质监测>>健康指导中心>>身体健康指导>>正文

体育运动中的自我监督
2007-05-11 15:14   审核人:

体育运动中的自我监督

自我监督:是体育运动参加者,在运动过程中特别是训练时对自己身体的健康和功能状况,经常进行观察的一种方法。它是体格检查材料的重要补充,也是间接地评定运动量大小、预防运动伤病及早期发现过度训练的有效措施,并为合理安排体育教学和训练提供重要的依据。自我监督的内容包括主观感觉和客观检查两个方面。

一、主观感觉

1、一般感觉;

2、运动心情;

3、不良感觉;

4、睡眠;

5、食欲;

6、排汗量。

二、客观检查

1、脉率;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安静时的脉率较慢。脉率与训练水平有关,一般经过半年训练后可下降3~4次/min,经过一年训练后可下降5~8次/min。这主要是通过系统训练,使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张力下降,迷走神经张力相对占优势的结果。训练水平较高的运动员,尤其是参加耐力项目训练的运动员,常出现心动徐缓,这是系统训练后良好反应。在训练水平提高或下降时,脉率也可发生相应改变。

2、体重:每次运动后,体重常会下降,运动强度越大,运动持续的时间越长,则体重下降的幅度也越大。当参加系统的体育运动后,体重变化的情况可分为3个阶段。第1阶段的体重有逐渐下降的趋势,这是由于机体失去过多的水分和脂肪的结果。这个阶段一般持续3~4周,在此阶段内,体重一般下降2—3kg,即相当于自身总重量的3—4%,对体型较胖或参加系统训练前较少活动者,体重下降的幅度还要大些。进入第2阶段时,体重处于稳定。在此期间,运动后减轻的体重在1—2天内得到完全恢复,这个阶段的持续5—6周以上。以后进入第3阶段,即因肌肉等组织的逐渐发达,体重有所增加,并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

3、运动成绩:坚持进行合理训练,运动成绩能逐渐提高或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动作的协调性好。如果照常训练而成绩没有提高甚至下降,运作协调性破坏,熟练的动作不能完成,则可能是功能状况不良的反映或是早期过度训练。记录时,若动作协调性良好,运动成绩基本保持原有水平为“一般”;动作协调性破环,运动成绩下降为“不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