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教学总纲
2015-10-02 13:57   审核人:

一、体育课程的性质、指导思想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

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体育课程是寓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

(二)课程的指导思想

落实《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运动和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身体健康知识为载体,通过科学的体育教学过程,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能力和应有的运动技能;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需要,确保使每个学生都得到适宜的培养和激励,达成增强体质、改善心理、健全人格的目标;了解相关项目的竞赛规则,提高比赛的欣赏水平,提高学生体育文化素养;通过体育的迁移价值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寓思想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生存教育和与人融洽相处的教育于体育课程教学之中,使学生参与体育、融入体育、热爱体育、享受体育。

(三)课程的目标

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确立体育课程要达到基本目标〔面向全体学生〕或发展目标(针对体育基础好的学生)。


基本目标

发展目标

运动参与方面

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基本形成锻炼习惯和意识,能编制个人锻炼计划,有一定体育欣赏能力

形成主动锻炼的习惯,能独立制订适用于自身需要的健身运动处方,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

运动技能方面

较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方法,科学锻炼,提高运动能力,能简单处置常见的运动损伤

主动提高运动水平,在某项目上达到或相当于国家等级运动员水平,能参加有挑战性的野外活动

身体健康方面

能简单测试和评价健康状况,掌握有效锻炼方法,养成健康习惯,合理选择营养食品,身体健康

能选择适宜运动的环境,全面发展体能,具有科学锻炼的能力,练就强健的体魄

心理健康方面

能自觉通过体育锻炼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体验运动的乐趣

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环境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社会适应方面

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主动关心他人,积极参加学校体育的组织工作

(四)课程的教学创新与发展思路

1.在观念上,把以运动技术技能教学为主的教育,向以健全人格的全方位目标转变,以人为本,在意识、能力、习惯上塑造学生,并力求达成终身效果。

2.加强对体育文化知识、健康理论、保健方法等的传授,使学生科学地认知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

3.充分利用学校的人、财、物资源,开出尽可能多的运动项目,向学生展示体育丰富多彩和愉悦身心的魅力。

4.形成与学校传统和文化相融合的体育教学特色。教师个人也具有其长,名师出高徒。

5.提供各种可能的课程组合,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能力、需求、兴趣及已有的知识基础)选取不同组合,以适应自身的发展需要。

6.加强体育教学改革,全面实行新型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我们借鉴国内外一些高校的课程改革经验,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力图使我们的体育课程具有人性化、乐趣化、完整化、个性化等特点,逐渐形成符合我校实际情况和独具特色的体育课程模式。

7.以特长教学、兴趣教学等为主线,注重因材施教、区别对待,注重能力培养。突出实用性和终身性。

8.建成若干门品牌课程。有教学名师,有一流的条件设施,有一流的教学水平,有公认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喜爱,成为体育课程的品牌和窗口。

二、体育课程的设置

(一)课程设置及时数分配

优化体育课程结构,必须加强理论研究和体育教育水平的发展;必须把体育课程的设置和加强素质教育联系在一起;把实施体育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结合起来;从而使体育课程达到社会化和个体化的有效统一。即保证学生身体素质以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宏观要求,又能满足学生从自身潜力与兴趣出发,而充分发展个性和创造能力的特殊需要,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和谐健康的发展。为此,把体育课程设置成六个“课程模块”,即必修课、选项课、保健课、理论课、选修课、身体素质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辅导及测试课。

1. 必修课:在第二、四学期中开设。要求所有在校本科生,在第二学期学会蛙泳技术并通过达标考核,第四学期学会自由泳技术并通过达标考核。

2. 选项课:又分选项基础课与选项提高课,个别项目开设专长课。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开设。全面打乱原有的班级建制,学生可根据个人的需要与喜好,进行“三自主”选课。

开设项目: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育舞蹈、健美操、艺术体操、街舞、散手、防卫技击、武术拳术套路、武术器械套路、太极拳、中国式摔跤、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野外生存、定向越野、拓展训练、轮滑、柔力球等22个项目

选项基础课:教学内容以所选项目为主,结合身体素质锻炼,目的是使学生能掌握该项目科学锻炼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培养其锻炼的兴趣和习惯,全面地增强体质。

选项提高课:经过选项基础课的学习或该项目有基础者可选提高课。教学内容以所选项目为主,结合身体素质锻炼,目的是提高专项运动能力,培养群体活动的骨干,全面地增强体质。

专长课:针对经过提高课学习的学生和各项运动代表队队员开设。

3. 保健课: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开设。针对病、残、弱、特体及高龄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以指导康复、保健为主的适应性体育课程,学生需经校医院认定资格。主要开设保健学康复医疗方法、气功、太极拳、太极剑、传统养生术、八段锦与易筋经等。

(注:身体异常及病弱学生需要由本人持校医院证明,并写出书面申请,由任课教师建议,经所在院系同意并报体育部批准,方能上保健课)。

4. 选修课:主要在二、三、四年级学生中开设。体育选修课本着使学生纵向提高和横向发展的原则,帮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个人体育专长,为终生体育打下基础。通过两年的体育教学,一些学生在全面完成基础学习任务的同时,对某些体育运动项目在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上具有良好的素养,并产生了特别的爱好和进一步深化提高的渴求。再通过选修课进一步提高他们所选运动项目的理论知识、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健身、休闲、娱乐、社交提供技能与方法。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爱好选修课的项目、时间、教师。

主要项目有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育舞蹈、健美操、艺术体操、散手、武术(器械)套路、中国式摔跤、跆拳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野外生存、轮滑等。

5. 理论课:在必修课、选项课、保健课、选修课中均要求有理论课,体育理论课包括基础理论和专项理论俩部分,基础理论涉及体育人文科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专项理论以所选项目为主。在选项课、保健课中每学期必须有两学时的理论课讲座,必修课、选修课可根据教学要求教师自行安排。

6. 身体素质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辅导与测试课:一、二年级学生,第二、四学期中,在选项课上教师可根据课的内容安排身体素质训练,大纲安排4学时进行测试。在一、三学期中,选项课上教师根据课的内容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安排训练辅导,大纲安排4学时进行测试;三、四年级在第六、八学期根据体育部安排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二)教学时数分配

  1. 选项课教学时数分配表

内 容

一、三学期

二、四学期

四学期

合计时数

时数

%

时数

%

理论课

2

6.67%

2

6.67%

8

选项课

24

80.00%

16

53.33%

80

身体素质练习



4

13.33%

8

健康标准测试

4

13.33%



8

游泳



8

26.67%

16

合计

30

100%

30

100%

120

说明

1.每周一次选项课,每次两学时。

2.选项课的身体素质训练每堂课安排10~20分钟.

2. 保健课:每周一次保健课,每次两学时。理论课4学时,专项技术26学时,合计30学时。

3. 选修课:每周一次选修课,每次两学时。理论课2学时,专项技术22学时,合计24学时。每周上课次数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

三、教材选编的原则与教学要求

(一)教材选编的原则

1.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目标,理论知识和实践教材都力求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和心理素质,增强组织纪律性,使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力求寓思想道德教育于体育教学之中。

2. 坚持健身性与文化性相结合,把“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作为选编教学内容的基本出发点,同时重视课程内容的体育文化含量,突出素质教育,注重学生身体素质、体育文化素质和体育能力的提高,把运动技能学习和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相结合,形成开放式、探究式、活泼式的教学模式。

3.注重体育运动的科学性和系统性。重新审定各项教材的教学目标,根据目标调整教学内容。教材内容符合大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识规律,同时又充分注意体育运动的内在联系。既不重复中、小学教材的内容,又要与之相互衔接。改编竞技运动教材,使之有利于全体学生都能参加学习,都能学有所获,都能体验到运动的乐趣。

4.从我校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我校学生的专业特点、气候、地理环境、体育传统及场地器材情况。根据大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注意发展学生的个性,在身体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心肺功能,发展肌肉力量和耐力素质。使教材内容能顺利施教,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

5. 根据我国的体育制度和课内外结合的原则,将教材内容与《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内容紧密结合。

6. 根据少而精的原则,选编教材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对实用、实效、客观条件可行的教材,保证足够的学时,避免走过场,使学生切实能学到知识、掌握方法、受到锻炼、获得效益。

(二)实施教材的要求

1.理论课教材旨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和提高体育文化素养。教学时要切实按照大纲的要求认真组织施教。通过教学使学生明了体育的科学概念,了解体育锻炼的生理学、心理学和卫生保健知识,了解传统体育项目的组织竞赛方法等。用以指导自身身体锻炼和提高组织开展体育活动的能力。

2.体育的本质功能是增强体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是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方面。在选项课中加入两个必修项目,特别是加强学生心血管系统的锻炼,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形态机能都有提高和改善,并为终身体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3.教材中的发展身体素质和身体基本活动能力的专门练习都是行之有效的。教学中要使学生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及其健身作用,并要恰当的安排在各个项目的教学中去,教师个人不得随意取舍。

4.身体素质测验的内容也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验的基本内容。其成绩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学生的体育课成绩和体质健康达标率,也是学校学生体质状况的重要标志。因此,“大纲”中安排的身体素质测验,其实质就是身体素质教育,要通过经常性的体育锻炼,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

四、体育课考试与成绩评定办法

体育课成绩考核评价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促进学生学习,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纲要》要求:学生的学习评价应是对学习效果和过程的评价,主要包括体能与运动技能;认知、学习态度与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等,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定等方式进行。评价中应淡化甄别、选拔功能,强化激励、发展功能,把学生的进步幅度纳入评价内容。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纲要》要求和各教学专项特点,制定相对统一的、科学的、便于操作的学生体育课成绩评价体系与方法,评价中充分体现学生的努力程度和进步幅度等因素,做到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考核与综合评定。

(一)考核内容

1.体育理论的基本知识和专项理论知识。

2.技术考核。

3.一般身体素质测试、健康标准测试。

4.学习过程评价(学习态度、出勤情况、课堂表现等)

(二)考核评分方法

1.各学期考试项目分配与占体育总成绩百分比:(见:表1)

表1:体育课学期考试项目及成绩分配比例表

考试内容

选项课

保健课

选修课

一、三学期%

二、四学期%

理 论

10%

10%

20%

20%

运动技能

50%

30%

60%

60%

游 泳


20%



一般身体素质


20%



健康标准测试

20%




学习过程评价

20%

20%

20%

20%

合 计

100%

100%

100%

100%

2.健康标准测试:

身体素质测试与健康标准测试根据《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的测验内容及评分标准执行,评定标准见大纲末附表5《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验评分标准》。

3. 采用百分制评分办法:

身体素质测试与健康标准测试查分表均为百分制,依据标准查出分值后根据所占学期成绩的百分百分别进行计算。

4. 学习过程评价:

(1)出勤情况

学生旷课一次扣10分,请假、迟到和早退一次扣5分。迟到和早退15分钟以上计旷课一次。

学生每学期缺勤三分之一以上者(含三分之一,包括病、事假)或旷课三次以上(含三次),不予评定本学期成绩,参加重修。

(2)学习态度、课堂表现等

无迟到、早退、缺勤,学习成绩在原基础上有较大提高,学习态度认真努力者,学习过程评价评满分20分。

偶尔迟到、缺勤一或二次,学习成绩在原基础上有所提高,且学习态度较认真者,学习过程评价根据出勤情况评分;

经常迟到、缺勤达三次及以上,且不能遵照教师指导进行练习,学习态度消极者,学习过程评价可不得分。

(3)出勤情况为满勤,学习态度好,锻炼积极努力且积极主动帮助同学者,可在学期总分中酌情加3~5分。

(4)班体委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协助教师工作,可在学期总分中酌情加3~5分。

(5)凡学习态度不认真,并在班上造成不良影响者,可在学期总分中扣减5~10分。

(6)凡成绩不及格者,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条例办理。

(7)保健课、选修课、均按以上有关标准执行。

(三)注意事项

1.每学期开学初各任课教师向学生公布考试内容及评分方法,以便学生加强锻炼,争取优良成绩。

2. 每学期由任课教师安排学期中的阶段性考核和进行学期末的总结性考核。

3.考试应严肃认真,严格遵守各项考试制度。因病、因公办理缓考、须持病假条或公假证明经教务处、体育部批准并办理缓考手续,否则一律按旷考处理。缓考成绩与考试成绩相同。无故缺考的学生,不予考试,按不及格处理。

4.每学期内单项“不及格”者,在期末体育课结束前,可进行一次补考。期末总评“不及格”者,必须重修。重修学生需到校教务处办理重修手续,办理重修手续后,学生应根据校教务处通知的时间到体育部安排重修。

五、执行大纲的几点要求

(一)教学大纲是体育教学依据,不得随意改动。

(二)教师要认真钻研大纲,掌握教材内容,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三)在执行大纲中,教师要按教学进度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如需变动和调整教学进度,须经教研室主任批准。

(四)理论课教材讲授,实行聘请主讲教师上大课和任课教师上小课相结合,上大课时任课教师必须随班助课。

(五)体育场地器材是上好体育课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必要保证,校、部领导要尽可能改善体育设备条件,逐步利用声相教材,多媒体教学手段,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六)要根据学生的差异情况区别对待,因材施教,要重视安全和关心“差”生的成长。

(七)在实践中如发现问题,应统一研究修订或学年小结时研讨。鼓励和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及创新研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