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举办第41届田径运动会的通知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保健课教学大纲
2015-09-05 13:30   审核人:

一、课程介绍

保健课是针对肢体残疾及患有各种慢性疾病处于恢复期的学生所开设的体育课程,其宗旨是辅助和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使这些学生在身心两方面尽快恢复健康,以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圆满地完成在校期间的学习任务。

二、课程任务

(1)使学生了解保健知识,掌握一至几种有益于身心健康并能加速身体康复的体育技能和方法。

(2)帮助学生选择自己所喜欢的体育项目(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和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的锻炼方法,并进行适当身体练习。

(3)通过身体练习,培养学生增进健康、增强体质的体育意识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与稳定的情绪。

三、教学方式说明

由于保健课的同学来自于不同年级,不同系别(班级)和不同的时间,每个同学的身体条件和病情病况差异较大,兴趣爱好各不相同,保健课很难选择一个项目来适合和满足所有同学的需求,因此,本课程在人数达到的情况下采取以项目为单位的分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共进行四个学期的教学。

四、教学学时分配

内 容

时数

注:四个学期的教学时数相同。

理 论

4

技 术

22

考 核

2

机 动

2

总 学 时

30

五、教学内容

基础课

教 学 内 容

理 论

1、体育保健(运动医疗保健)概述。

2、体育与健康

3、运动与疾病,介绍常见急,慢性病的诱发因素,症状及运动康复手段。

4、运动与残障,介绍残障人土的体育锻炼与体育竟技。

5、运动与卫生,介绍体育锻炼中的个人卫生的场地器材卫生及环境卫生。

6、运动损伤与康复,介绍体育运动中常见的运动损伤与康复原则。

7、运动与营养,介绍日常生活及体育锻炼中科学健康饮食。

8、所学技术项目的介绍

技术项目

太极拳、太极剑、传统养身术、形体练习、体育舞蹈、慢跑(走步蹬山)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娱乐性项目等

注:各项目结合选项课教学进度结合实际进行调整

六、成绩考核

(一)考试内容

项目

内容

理 论

采用课后开卷和课堂随即提问,不单独安排课时(20分)

基本技术

对本学期所学技术项目的考核(60分)

学习过程评价

参考总纲中的考核评分方法(20分)

(二)考试方法及标准

从保健课的设置宗旨出发,并考虑到学生身体条件、病情病况各有差异,本课程的考核有别于其它课程的要求,不以掌握运动技能和提高身体素质为标准,采取技评其“活跃度”和全套完成情况为考核手段(活跃度即指学生在选择适合自己项目后进行练习的时间和次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