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教学大纲>>正文

柔力球课程教学大纲
2015-09-10 13:22   审核人:

一、课程介绍:

柔力球,又称太极柔力球,是以太极文化为运动灵魂,以球拍和球的圆弧运动为物理学基础,以套路演练和隔网对抗为主要运动形式的体育项目。

这项运动将我国太极文化内涵和西方运动形式巧妙的融合在一起,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结晶。柔力球运动的问世,不仅丰富了现代体育运动形式,同时也弘扬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粹。

早期的柔力球运动,只有隔网对抗形式,在后来的实践中又挖掘出了套路演练的形式,前者被称为柔力球竞技项目,后者被称之为柔力球套路项目。

二、课程任务:

1、使学生初步了解太极柔力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

2、使学生初步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技术,了解基本竞赛规则,并掌握健身的方法。

3、在此选修课中,让学生体验柔力球的乐趣,加强同学间的交流合作,培养学生自信、果断、顽强的意志品质及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通过教学和训练,提高学生的灵敏、协调能力,改善心肺功能全面提高身心素质。

三、教学要求:

1、教学严谨,教学方法多样化,做到因材施教,同时教师要做到亲身示范。

2、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本,体现人文教育,重视情感教育。

四、教学内容与时数分配:


教学内容

教学时数

1

理论部分 柔力球的起源、发展和健身方法

2

2

柔力球规定套路一

8

3

柔力球飞龙套路二

8

4

基本竞技技术介绍

10

5

期末考核

2

总计


30

注: 一、三学期身体素质测试为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二、四学期身体素质测试为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身体素质训练每堂课安排10~20分钟

五、教学内容纲要:

(一)理论部分

《柔力球的起源、发展和健身方法》(2学时): 1、柔力球运动起源和发展 2、柔力球的健身方法和健身原则等。

(二)实践部分

套路教学:柔力球规定套路一(8学时)、柔力球飞龙套路二(8学时)。

柔力球基本技术:发球、正手接抛球、反手接抛球、提前平弧球、旋球技术(10学时)。

(三)考核部分

柔力球规定套路一、柔力球规定套路二(选考)(2学时)。

六、成绩考核

(一)考核形式

1、平时成绩:根据学生出勤和上课表现情况进行评定。

2、技术考核:采用技评与达标的办法进行统一测试。

(二)考核成绩的评分比例

1、平时成绩考核:占30% 出勤与上课综合表现

2、期末技术考核:占70%

(三)期末技术考核内容

1、考试项目: 柔力球规定套路一(选考)、柔力球规定套路二(选考)

2、评分标准:

90分以上:动作沉稳、大方、协调,并与音乐配合好,套路动作连贯,能充分体现柔、圆、退和整的特点,并没有掉球。

80——89:动作较沉稳、大方、协调,并与音乐配合较好,套路动作比较连贯,能基本体现柔、圆、退和整的特点,掉球1次

70——79:动作基本正确,套路动作出现中断,与音乐配合一般,部分动作能体现柔、圆、退和整的特点掉球2-3次。

60——69:动作一般,套路动作严重出现中断,与音乐配合严重脱节,个别动作完成较好,吊球3-5次.

60分以下:动作不正确,套路动作出现严重中断,不能体现柔、圆、退和整的特点,吊球次数5次以上。

七、教学进度表

课次

教学内容

1

1.太极柔力球课程介绍;2.太极柔力球基本原理介绍;3.太极柔力球的辅助练习。

2

1.太极柔力球专项带球辅助练习; 3.学习太极柔力球第一套1-2节;

3

1.太极柔力球专项辅助练习;2.复习太极柔力球第一套1-2节;

3.学习太极柔力球第一套3-4节。

4

1.太极柔力球专项辅助练习;2.复习太极柔力球第一套3-4节;

3.学习太极柔力球第一套5-6节。

5

1.太极柔力球专项辅助练习;2.复习太极柔力球第一套5-6节;

3.学习太极柔力球第一套7-8节。

6

1. 复习柔力球第一套1-8;2.学习飞龙第二套1-2节、3-4节。

7

1.复习上节课学习内容;2.学习飞龙第二套5-6节。

8

1. 复习上节课学习内容;2.学习飞龙第二套7-8节。

9

1.复习上节课学习内容;2.学习飞龙第二套9-11节内容。

10

1.复习规定套路一、飞龙第二套整套动作;2.发球技术和正发手接抛球技术

11

1.复习上节课学习内容;2.学习体前平弧球技术

12

1.复习上节课学习内容。

2.学习左、右水平旋转接球;3.介绍立旋接球技术

13

1.复习柔力球规定套路一和飞龙第二套 ;

2.复习柔力球前面学习的基本技术

14

1.复习套路动作和基本技术动作;2.基本技术对抗练习

15

1.复习考试内容 2.考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