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首页首页体育部概况体育教学体育科研体育竞赛户外运动体质监测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体育教学>>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教学
2007-10-07 11:43   审核人: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教学

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 ,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强化体育教学管理,稳定体育教学秩序,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全面推动学校体育工作不断前进。

学校体育工作的目标定位

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思想,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积极开展体育教学、体育科研、群体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工作。营造良好和谐的体育工作环境,构建绿色体育教学体系,有效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性发展。

体育课程培养方案

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体育活动和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身体健康知识为载体,通过科学的体育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运动技能;使学生增强体质、改善心理、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寓思想教育、生活生存教育和社会适应的教育,于体育课程教育之中,使学生参与体育、融入体育、热爱体育、享受体育。

体育课程培养目标

体育课程结构

打破原有系别、班级建制,采用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重新组合上课,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

倡导开放式、探索式教学,采用学生网上“三自主”选课的教学模式。自主选择课程内容、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拓展体育课程的时间和空间。

课堂教学与课外、校外的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形成课内外、校内外有机联系的课程结构。

确定体育课程内容的原则

健身性与文化性相结合

选择性与实效性相结合

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结合

科学性和可接受性相结合

反映和体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体育课程内容设置

体育课程建设与资源开发

不断完善体育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逐步提高体育教师的学历水平和整体水平。

开展经常性的体育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的研究,不断推广优秀教学成果。

充分利用体育专项特长,利用课外时间,开展课外和校外体育活动。

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开展野外生存、拓展训练,开发自然环境资源。

我校体育课程特色

开设健美操、街舞、体育舞蹈等操舞类课程,塑造学生健康优雅的身体形态。

开设武术、散打、摔跤等搏击类课程,提高学生的防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设户外运动、拓展训练课程,提高学生的生存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开设《学生身心健康咨询指导中心》,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学生学习效果评价

淡化甄别、选拔功能,强化激励、发展功能。

学习态度评价20%

运动技能评价60%

体能素质评价20%

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

教师业务素养:

包括专业素质、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教学工作量。

课堂教学:

包括教学文件、仪表教态、讲解示范、组织教法、教学效果、教学改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TI YU BU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工程大学体育部 版权所有
陕ICP备022000